开阳县禾丰乡:改善宜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禾丰乡:改善宜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10 18:19:5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禾丰乡获悉,该乡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全方位发力,精准摸排,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舒适的宜居农房,改善宜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排查乱搭乱建房屋

  加强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危险的房屋不住人”的要求,积极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辖区村庄规划及具体情况,以包村领导+包组干部+村支两委入户排查形式,摸清底数,记录建造时间、住房安全等级、建筑结构、损坏情况等信息。现全乡共排查农村房屋5358栋,发现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农房126栋,其中115栋已采取挂牌整治、人员撤离及暂停使用的方式进行整改;已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自建房9栋。

  加强农村住房动态监测。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农村房屋安全动态监测长效机制,按照逐户逐人核查住房安全的要求,对全乡建档立卡脱贫户285户进行住房保障排查,确保“人人有房住、户户安全房”,切实保障住房安全。

违建房屋整治

  规范建房审批程序。建立宅基地审批综合服务窗口1个,制定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和农村宅基地审批一站式服务窗口标识牌,着力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全力保障农民居住权益,对已审批农房督促进行挂牌管理,强化过程监管,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不发生乱建超建等情况。

  加强乱占乱建排查整治。自“治房”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搭乱建整治巡查160余次,巡查农房820栋;拆除违章建筑2栋;引导农户拆除闲置危房9栋。排查“治房”工作短板弱项排查问题10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范丽丹)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