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红花岗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2024-01-09 15:52:12  来源:贵州省司法厅

  “我们每周要定时召开调解工作例会,组织调解员加强调处物业服务、征地补偿、农村土地承包、金融合同等难点热点纠纷化解相关知识的学习。还要定期参加区法院和其他行业部门召开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分析研判会,及时反馈调解中存在的疑难复杂问题。”遵义市红花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名负责人在介绍调解工作时这样说到。

  近年来,红花岗区司法局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组建红花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为基础,聘用25名热心调解工作、具有较高法律素养和调解经验的法律服务人员作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下设“光明”“志忠”“维娟”“光静”“锐林”“开贵”6个调解工作室。

  专门指派业务骨干到法院坐班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积极促进红花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与红花岗区人民法院健全特邀调解名册制度、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法院员额法官(审判单元)“1+N”对接指导机制,完善“非诉调解+司法确认”机制,畅通诉调对接通道,高效完成“接收、调处、司法确认”工作流程,确保达到“接得住、能化解、速度快、效果好”目标。

2022年民营企业赠予调解员李光明、杨玲锦旗。周娅拍 摄

  用心调解

  让矛盾化解有力度更有温度

  今年已50来岁的车志忠,是红花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红花岗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专职调解员。自2008年起,车志忠就已经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擅长调解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务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纠纷。车志忠同志一直秉持着热情、公平、公正、专业的态度开展调解工作,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及好评。

  谢某某曾经是某建筑劳务公司的一名安全员,一年前检查出癌症,急需筹集治疗费。她向公司申请36万元的劳务薪资赔付,公司却屡次推诿拒不支付。随后,她将公司诉至红花岗区人民法院。车志忠接受法院委派调解该案后,进行深入调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释法明理,多次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最终历时两个月将该纠纷圆满化解,双方当事人对车志忠的处理方式及处理结果均表示认可。

  依法调解

  让矛盾化解有情理更有法理

  李光明是红花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专业调解员,擅长化解重大矛盾。“在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时,一定要牢牢把握调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定要有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思想境界”。这是每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时,李光明常说的一句话。

  2021年12月,遵义某房开商与300余名业主发生合同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无果后引发业主集体上访,已经影响社会稳定。李光明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介入开展调查、取证、调解等工作,从情理、法理角度分别对双方劝解和疏导,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调解工作中,李光明始终坚持原则、明法析理,自觉维护法律尊严与社会正义,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化解各类矛盾,调解工作多次得到群众认可与赞赏。

  车志忠、李光明的成功调解案例只是当地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红花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21年成立以来,已化解法院委派各类重大矛盾纠纷、难点热点纠纷和群体性纠纷7442件,司法确认2764件。2023年9月红花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司法部表彰,荣膺全国模范。(张晓燕 王钰惟 陈强)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