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小兔子”发展成大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小兔子”发展成大产业

2024-01-09 16:37:07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普定县结合自身市场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气候优势、种养结合优势“五大优势”,精准决策,快速推动,选择肉兔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快速推进,实现了肉兔养殖产业从无到有的裂变式发展,建设成为全省存栏种兔最多和出栏商品兔数量最大的县,真正把“小兔子”发展成了大产业。

  强化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为把肉兔产业发展做到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普定县聘请西南大学编制完成了《贵州省普定县600万只生态肉兔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普定县种兔场设计方案》《普定县肉兔屠宰场屠宰与精深加工厂设计方案》,印发了《普定县肉兔产业发展技术规范(试行)》。通过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对培育建成“饲料厂—种兔场—肉兔养殖场—肉兔屠宰场—有机肥加工厂”五位一体的肉兔全产业链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设计、有序推进,为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强化产业发展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肉兔产业发展专班,对全县肉兔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和督查指导,确保了肉兔产业有序开展。同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措施,为肉兔产业发展落实了组织保障,有效促进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为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把肉兔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成全产业链发展,普定县积极开展产业大招商活动,引进肉兔养殖龙头企业四川眉山科苑饲料公司进驻普定。围绕“饲料生产-种兔供给-肉兔养殖-肉兔屠宰与加工-有机肥加工”五位一体全产业链谋划发展,重点投入资金抓好饲料厂、种兔场、养殖场等培育建设。一是采取SPV发展模式建设润丰饲料厂项目,目前,项目用地征用已完成,正在组织实施。二是拟采取SPV发展模式建设(原种)兔场,目前用地选址已完成。三是拟采取SPV发展模式提质改造肉兔养殖场,目前,正在组织实施,选址已完成。

  强化疫病防控,保障产业健康发展。普定县以春秋两防为主要抓手,建立健全疫病防控机制,加强以兔瘟等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实,加强疫病监测,强化应急措施落实,并由政府统一采购疫苗,免费发放给养殖企业和养殖散户,由政府出资组建和培训防疫员为养殖户提供免费注射疫苗的服务,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基本确保普定县7万余只种兔实现兔瘟巴二联苗等兔主要疫病的疫苗应免疫率达100%,保障了普定县肉兔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规模养兔场34个,存栏父母代种兔7.05万只,存栏商品兔75万只,普定县肉兔产业已发展成为全省存栏种兔最多和存栏商品兔数最多的县。肉兔产业销售收入预计达4.46亿元,养殖成本(不含固定资产投入)4.06亿元,养殖盈利4000万元左右。目前,全县已建成年供3万只祖代兔场1家、规模养兔场32家、年屠宰200万只兔屠宰场1家,正在建设年供1.5万只原种兔场1家和年产20万吨兔饲料场1家,基本形成了集“饲料生产、种兔供给、肉兔养殖、屠宰加工和种养结合”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链建成满产后,预计产值达2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