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产业“进户” 日子越来越红火-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产业“进户” 日子越来越红火

2024-01-09 15:47:02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在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院坝协商广场,笑声欢乐声弥漫……“大伯,在这签字按手印,钱您再数一下,一共4670元。”老屯乡长滩村村干部杨建林正招呼着村民领取长滩村产业分红“红包”。

图为1月3日,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村民喜获产业分红“红包”。 侯真真 摄

  刚刚拿到5850元分红的村民龙冒耶脸上笑开了花,年近古稀之年的她,是长滩田园的耕作能手,今年在长滩村“两委”的鼓励下,加入长滩村合作社,跟着大伙一起入股种植水稻,今年增收3000余元。

  据了解这次分红总共涉及农户及三类户共39户,分红总数有120000余元。

图为1月3日,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村民喜获产业分红“红包”。侯真真 摄

  村民能够得到这些红利,还得从2022年说起。过去老屯乡长滩村村民都是以分散种植的方式,自产自销,独自对抗风险。

  老屯乡经过市场调研,结合老屯乡实际情况,决定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民们抱团发展。

  老屯乡积极寻求产业扶持,采取集体资金、土地和劳力入股,筹集长滩村合作社资金6万元。开启了“稻+”产业发展。

图为1月3日,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村民喜获产业分红“红包”。侯真真 摄

  “脱贫户持优先股,不断夯实了乡村振兴合力,对非贫困户,则鼓励其以资金和土地流转两种方式,入股水稻和果蔬产业。为打消村民顾虑,村干部们一户户上门讲政策,掰着手指一点点为村民算账。”老屯乡长滩村党支部书记石俊这样介绍道。

  两年的时间,合作社帮助村民对接市场,免去种出来卖不掉的后顾之忧,让群众收入有了保障。

老屯乡长滩大坝稻谷丰收。侯真真 摄

  为了提高种植质量,村里主动对接县农业农村技术服务部门,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实行种植标准化,提升水稻品质,在优质品牌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以前种一亩水稻,收个八九百斤粮食,刚够我们自己吃。现在入股合作社每年还有几千块分红,耕作之余我们还是瓜虾基地劳务主力军,这日子可是越来越甜了。”老屯乡长滩村村民杨三发握着手中的钱笑着说。

老屯乡长滩村村民稻谷丰收。侯真真 摄

  老屯乡以“党建+十户一体+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稻种植、果蔬种植、特色乡村旅游等产业,形成协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侯真真 启来)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