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暖冬气候资源 贵南阳光休闲旅游带美不胜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挖掘暖冬气候资源 贵南阳光休闲旅游带美不胜收

2024-01-09 09:36:08  来源:贵州日报

挖掘暖冬气候资源

贵南阳光休闲旅游带美不胜收

  从民宿的窗户向外望去,冬日的平流雾将万峰林装扮得宛若仙境。黄崇星 摄

  冬日的万峰林,喀斯特锥形峰丛磅礴数千里,田坝点缀其间,在阳光下铺展出一幅归园田居的山水长卷。

  1月5日的午后,万峰林的体感温度依旧有20摄氏度。中纳灰村的悦景湾客栈里,民宿主人温金群正在茶席前招待客人。作为广东人,温金群每年有一半时间待在万峰林,理由是这里不可多得的生态气候资源。

  地处北纬25度全球黄金气候带的黔西南兴义,海拔不高不低,气候不冷不热,空气不湿不燥,被中国气象协会评为全国唯一的“四季康养之都”。而以市区街心花园为中心,方圆25公里内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峡谷、贵州醇景区……“一城六景”的空间布局,为游客冬到兴义康养旅居提供便利。

  “开门见山,推窗见月。”温金群表示游客在万峰林住民宿有着非常好的视觉享受。据悉,目前万峰林有民宿280多家,加上周边整村改造的康养小镇、市区里的星级酒店,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冬季旅居住宿选择。

  脱去一身臃肿的冬装,在贵州南部,冬日暖阳正洒下一片欢愉。近年来,贵州利用暖冬气候资源,打造冬季阳光休闲旅游带,推出了黔西南兴义、安龙,黔南荔波、罗甸等一批康养度假城市。

  在罗甸大小井风景区,布依族的姑娘们身着民族盛装,坐在摆满脐橙、四季豆等特色蔬果的小船上,一边售卖各类蔬果,一边展示民族文化。此前,中国日报记者李合子第一次看到这种充满民族风情的水上集市,很是新奇,直言这里的冬天和北方相比很不一样。

  入冬以来,贵州不仅面向广大游客推出“一多两减三免”入黔优惠政策,同时开启系列冬季文旅探访活动,不断加大贵州山地、温泉、暖冬气候等自然资源以及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人文资源的推介力度。李合子体验探访的便是这条串联贵州南部阳光休闲旅游带的“多彩贵州向阳之旅”。

  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贵州在这条阳光休闲带上布局了水上运动汇、垂钓大赛、越野跑挑战赛、自行车赛、慢投垒球邀请赛等体旅融合产品,还将陆续举办民族服饰秀、洞穴音乐节、羊汤锅节、油菜花节、剧本游、元宵灯会、冬季主题摄影大赛等特色旅游活动。(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