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四下基层】黄果树旅游区:强化实干之力 书写民生幸福答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四下基层】黄果树旅游区:强化实干之力 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2024-01-09 17:48:46  来源:自然自在黄果树

  “以前每天在地里起早贪黑地干,辛苦忙了一年下来,一亩田也就挣几百块钱。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还有空闲时间找其他工作,村委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啊!”2023年12月23日,60多岁脱贫户李华学接过2024年的土地流转费5400元,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这种集中流转方式消除了以往农户私下转包价格低、时间短、无序流转的弊端,让抛荒闲置的良田得以充分利用,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规范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良性发展。2023年,木厦河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增收21.14万元,户均每亩增收800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果树旅游区木厦河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发展壮大乡村产业,进一步整合政策优势、资源优势,通过引进种养植大户发展蔬菜种植、冷水鱼养殖、山塘渔业等,盘活闲置土地以及劳动力资源,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探索构建“党建+”模式,聚焦土地流转目标任务和项目点建设专人负责制,让零散、闲置土地成为农民增收的“金土地”,为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伍元刚是木厦村村委副支书,同时他也是村委派到木厦河村冷水鱼养殖项目的协调专员。项目推进过程中有没有难啃的“骨头”,答案是肯定的。据伍元刚回忆,有一户村民态度坚决,不同意流转土地,在前后20余次的进户协调过程中,伍元刚逐步梳理出该户所担忧的问题是土地边界不清晰和担心土地流转费用支付不及时。于是伍元刚将问题上报至村委,村委决定邀请第三方勘测机构来确定村民的土地边界,同时协调项目业主改变土地流转支付方2024明年6月份将上市第一批冷水鱼。

  村委分工明确,自项目筹备之初起,便安排党员干部专职负责、跟踪推进,建立“党员干部发现问题——村委开会集中研讨——集体服务解决问题”工作机制,及时协调沟通相关单位,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以最大限度照顾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解决项目推进所面临的土地流转、土地测绘不清晰、农作物病虫害等问题。截至目前,木厦河村共有项目5个,包括蔬菜种植、冷水鱼养殖、山塘渔业、牛羊养殖等。增加村民就业收入、土地流转收入等119.14万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深的关切。黄果树旅游区坚持通过“四下基层”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促发展,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实干之力”,倾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群众致富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