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中华南路街道:“四下基层”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中华南路街道:“四下基层”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024-01-08 18:14: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中华南路街道党工委坚持把落实“四下基层”作为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抓手,聚焦民生重点、群众关切,凝心聚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堵点疏通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理论宣讲下基层

  把民心民力“聚”起来

  中华南路街道层层推动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领导带头、全域推进,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学习体悟,分赴党支部联系点开展宣传宣讲12场,通过专题党课、三会一课、宣传宣讲等方式载体,多渠道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位、讲解到位、学习到位;依托党群服务阵地优势,发挥“理论宣传二人讲”宣讲作用,累计开展各类理论宣讲10余场,参与群众达300余人;各基层党组织以“坝坝会”“楼栋会”等形式,累计开展学习12次;面对辖区流动党员、“三新”领域党员、退休老党员等群体,各基层党组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通过上门送学、线上授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50余次,覆盖100余名党员。

基层宣讲现场

  调查研究下基层

  把现实问题“兜”起来

  中华南路街道聚焦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民生期盼、法治建设、社区治理等领域,深入各社区、企业等开展走访调研。瞄准“靶心”深调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与社区干部群众面对面、一对一进行交流座谈,广泛征求意见,梳理形成了调研问题清单,并针对调研问题,制定解决措施,责任落实到人,限期办结,形成调研成果转化闭环机制。结合实际干实事,在推动中心城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公园南路养老服务站设施还未配备齐全,无法满足老年人休闲娱乐要求,且与第三方养老服务站营养方及社区医院沟通不够,养老服务站的营运出现问题。中华南路街道了解情况后,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梳理焦点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与民政积极对接后加快完善功能配套,与第三方公司深入沟通协助解决营运问题。目前公园南路养老服务站正常运营,提供针灸、理疗服务,得到了辖区老年群体的一致好评。

  信访接待下基层

  把群众满意“升”起来

  中华南路街道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重新梳理,厘清问题,以一问题、一个组、一方案、一档案的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法,细化信访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标准,落实清楚工作责任。通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集体分析研判突出矛盾化解方案,定期排摸分析矛盾风险隐患。针对信访重点工作,召开现场协调会议,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定期开展接待疏导工作,有效推进群体性矛盾化解和缓解。大力推行领导包案推进化解机制,协调各个科室、部门进行解决,根据信访对象实际情况,定期更新完善“一人一事一方案一档案”,通过领导包案推进矛盾化解。除此之外,推行信访“六诊法”,“预诊”及时发现及时化解信访苗头、“坐诊”不定期开展街道信访接待、“出诊”推动信访接待下到社区、“急诊”找准群众所急所盼问题、“会诊”会同其他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复诊”对案件是否化解、群众是否满意进行回访,精准分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治理增效与群众满意的“双向奔赴”。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实际推动化解信访案件3起。

  现场办公下基层

  把服务效能“提”起来

  曹状元街特色街区打造期间,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针对“7+1”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进度、工程质量、施工难点进行现场督查及现场调度,解决居民要求增设不锈钢花架、活动中心增加绿化面积和健身器材等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梗阻事项,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完成。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项目现场办公,深入项目一线协调,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为辖区居民干实事、干好事。困扰市府路小学800余名师生的校门离车道较近的交通安全问题,经街道党工委牵头协调各部门“会诊”研判,中南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现场进行办公指导,协调相关施工单位安装隔离栏,同时组织社区、交警队、学校安排10余志愿者,担任交通引导员帮助维护交通秩序,还全体师生一个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

现场协调处理居民房屋漏水问题

  下一步,中华南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以“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奋斗担当中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中南温度”,让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成效,不断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