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检察院多举措绘就社会治理好“枫”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检察院多举措绘就社会治理好“枫”景

2024-01-08 17:53:52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正安县检察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涉检信访矛盾预防化解,为正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法治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

  以组织推动引领能动履职

  近年来,正安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持以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为抓手,认真化解群众诉求。

  把“如我在访”落实到行动上。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所有信访案件均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代,群众信访答复、回复率达100%。

  把“犹我在诉”落实到履职上。以“领导办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活动为契机,对“三类案件”全部落实领导包案。借助基层联络点建在基层的优势,将支持起诉、司法救助、老弱妇幼残权益司法保护等为民实事抓得更实。

  把“将心比心办好群众信访”落实到工作中。认真开展带案下访工作,该院检察人员先后到该县新州、格林、土坪、和溪、市坪等地带案下访10余次,切实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聚焦急难愁盼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信访案件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安县检察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耐心融情。耐心对待每一位来访当事人,认真听取诉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耐心消除当事人的负面情绪,引导当事人互相体谅。

  公心融理。接访后立即开展调查走访,了解真实原因,并明确要求在接访后7日内对当事人诉求进行回复。通过上门听证等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达到以法释理、以理适法相融互通,解决信访“最后一公里”问题。

  初心融法。在协商过程中,遵循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法言法语转换成通俗的道理讲给群众听,通过释法明理进一步加强群众法治教育。

  聚焦合力推动

  将“办案四化”与司法救助深度融合

  为全面提升司法救助能力和水平,正安县检察院与正安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了《正安县人民检察院 正安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司法救助对象防返贫常态化监测工作机制,促进正安检察司法救助质效明显提升。

  全面审查。在办理案件中认真落实“办案四化”与司法救助专项工作,按照“审查要点全覆盖,履职要求全覆盖”要求,在对犯罪事实审查的同时,全面审查被害人受害情况、赔偿情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发现救助线索后及时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调查核实。该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主动深入救助对象家中引导申请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到所在镇、村对其家庭生活、经济来源及就业就医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实地调查,确认是否开展救助。

  多方协调。按照“因案施策”工作要求,根据当事人具体情况,协调当地村委会,按照相关规定保障其基本生活,解决其就近务工需求等,变“输血式”救助为“造血式”帮扶。(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