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首例!南明公安破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首例!南明公安破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案

2024-01-05 17:47:4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南明公安分局破获贵阳首例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案,查获国家保护类植物100余株。

  2023年11月20日,水口寺派出所在南明区红岩桥处查获一盆疑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11月23日,后巢村民购买了一盆疑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担心购买的植物违法主动交到后巢派出所。

  经调查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均在贵阳市阿栗花卉市场购买,综合执法大队立即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取得联系,于2023年11月24日立刑事案件侦查。区公安分局迅速抽调分局五里冲、永乐、新华、湘雅、沙冲、望城等派出所与市局森林警察支队、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乌当分局联合成立“12.13”行动工作组,并联合区检察院,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工作,周密部署对阿栗花卉市场涉嫌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违法犯罪经营者进行收网打击工作。

  行动现场,查获阿栗市场涉嫌出售国家保护类植物商户10家,查获国家保护类植物100余株,现对市场商户非法收购、出售、加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立案9起,打击处理9人。

  什么是金毛狗蕨?

  金毛狗蕨又名“金毛狗脊”“金毛狗”或“网红蕨”,是大型树状蚌壳蕨科金毛狗属的陆生蕨,起源于侏罗纪时代,与恐龙曾出现在同时代,堪称原始森林中“辈分最高”的活化石。植株一般高1至3米,体形似树蕨,根状茎平卧、粗大,端部上翘,露出地面部分密披金黄色长茸毛,状似伏地的金毛狗头,故称金毛狗蕨。(周谊)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