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装备制造业成重要增长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装备制造业成重要增长极

2024-01-05 18:11:14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黔南州“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黔南新型工业化上档提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黔南州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能矿机械、机电设备、电气成套设备、机床等产业体系。目前,黔南州装备制造产业现有规上企业142家,占该州规模工业企业数的六分之一,产业规模总量排名全省第三,成为支撑黔南工业发展、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了解,黔南州积极构建装备制造业体系化发展格局。制定了装备制造产业链图、重点在建项目清单、重点在谈项目清单、拟招企业清单“一图三清单”,找准产业优势环节、薄弱环节、缺失环节,重点围绕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成链发展,加强项目包装、谋划和招引,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产业链式发展水平。

  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黔南州重点推进贵定、惠水、长顺、龙里4县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产业。目前,4县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占黔南规上装备制造企业比重已超过80%,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其中,龙里主攻电气设备和金属制品业,惠水主攻散热器、通用设备、电气设备等方向,长顺主攻能矿设备和电气设备方向,独山主攻轴承、电机制造等方向,贵定主攻工程机械、管道管网机械等方向。

  同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引进重点企业、实施产品升级改造,进一步增品种、优结构。装备制造产业已实现矿山工程、建筑工程、城镇设施、物流装配、生产加工、医疗卫生6大应用领域覆盖,涉及原材料、零部件、成套产品、整机产品等环节,关联磨料、结构件、环卫设备、装卸机械等51个品类。其中,培育了贵州高矿重工(长顺)有限公司、贵州致力穿山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具备整机产品制造能力的企业,黔力重工2013年11月自行研发生产的第一台“贵州制造”塔机,填补了全省塔机行业的产业空白。

  此外,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加大科研投入,强化质量品牌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5个企业技术中心获得省级认定,其中2023年完成了金泰模具、晟扬管道、天虹志远3户企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复核,依托技术创新支撑企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下一步,黔南将以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配套贵阳贵安装备制造产业为主线,按照“完善链条、协同育新、筑牢基础”的发展思路,提升装备制造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全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记者 袁绍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