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4-01-05 18:12:19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围绕“靠山吃山、靠景赏景”发展路径,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党建+民宿”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培育壮大特色民宿产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确保群众的“资源”顺利转变成“资金”,“扶民”变“富民”,真正走上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发展道路。

  赤水市元厚镇桂园林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贵州第一桂”农特品牌和“红军一渡”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民宿项目落户。2022年,争取茅台集团500万元帮扶资金打造“红色沉浸”民宿,填补了当地红色乡村旅游民宿产业空缺,带动了红色培训、道路建设等超3000万元项目落户村里,村级综合收入达300万元以上,“红培”“红旅”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赤水市看准民宿产业对拉动经济发展、旅游提速等重要贡献,积极出台《赤水市促进旅游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鼓励民宿项目落户赤水,并不断完善民宿项目落地配套政策,在预留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统筹配套设施资金、基础设施配套、出台贷款贴息政策、等级民宿奖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有条件的村党组织依托成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引进民宿项目落地,推动党建统领民宿产业协同发展,为村级集体经济赋能增效。

  2022年10月,匠庐·雅路古岩洞高端民宿(以下简称匠庐民宿)在赤水市丙安镇建成。自开业以来,其独特的山水风光及岩洞景观火爆“出圈”,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入住。为帮助村级集体经济搭上这趟“顺风车”,丙安镇党委政府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依托匠庐民宿发展产业项目,打造“民宿下单+村级合作社接单+农户完单”的农特产品供应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3年,丙安镇丙安村整合35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丙安精准”农特产品销售项目,并与匠庐民宿签订输送农产品协议,通过收购农户农特产品供应匠庐民宿方式,既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也能为群众销售农特产品,起到“三家”共赢效应。“丙安精准”农特产品销售项目建成后,预计解决当地务工就业20人,年均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6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积累10万元以上。

  赤水市两河口镇借鉴学习丙安镇成功经验,采取村级合作社与民宿项目签订农特产品销售协议发展模式,引入赤水市大融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屳舍”民宿,通过两河口镇大坝村村级合作社与“屳舍”民宿签订农特产品订购合同,每年村级集体保底收入5万元。同时大坝村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组织方式,将村内闲置房屋收储管理,充分利用闲置农房资源,打造民宿联营,抱团发展。目前该村涉及闲置房屋资源约20余户,可接待游客600余人,集体经济纯收入可增加7万元以上。

  赤水市借助“党建+民宿”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旅游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顺势发展。通过一个乡镇的示范带动,乡镇与乡镇之间互相借鉴学习,不断复制民宿发展的成功经验,形成党建引领民宿项目落地、民宿项目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乡镇资源整合、抱团发展。(赤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