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中曹司街道:以“三个一”行动 促后进社区党支部整转提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中曹司街道:以“三个一”行动 促后进社区党支部整转提升

2024-01-03 17:25:4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中曹司街道党工委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排队抓尾”工作,聚焦菊花洞社区党支部“书记不强、队伍偏弱、机制欠优”等三个方面弱项,以“三个一”行动,促进菊花洞社区党支部整转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围绕“强一个支书”行动,全面增强头雁本领

  中曹司街道上聚焦“强一个支书”行动,通过加强任务督导、责任指导、业务辅导三举措,提升菊花洞社区党支部书记作风担当和能力水平,切实引导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在加强任务督方面,街道以“四下基层”为抓手,包保区领导深入后进社区党支部督促指导,街道党工委负责人每月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进行疏导解惑、经验传授;在加强责任指导方面,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全面抓好社区党支部主题教育,坚持“学、干、改”一体推进,辅助党支部书记压实教育管理,有效改变社区党支部学得不够好、干得不够多、改得不够实的问题;在加强业务辅导方面,优化辅导方式,扎实开展理论基础、党务知识等专题辅导,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工作辅导3次,强化辅导效果,发挥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支书业务提升,培育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在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强一个支书’行动,现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统筹能力有明显提升,社区工作更加顺畅,针对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能够快速处置解决。”菊花洞社区党支部党建指导员韦芝馨说。

  围绕“优一支队伍”行动,充分激发团队潜能

  街道党工委用好“定人+定责”“示范+结对”“党员+群众”组合工作法,锻造一支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思想素质优、服务能力强的社区治理队伍,为后进社区党支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能力保障。

  具体工作中,细分街道党工委书记、包保领导及管段干部职责,加大督查指导,细化社区业务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确保各委员各明其责、各司其职,提高社区为民服务的能力。2023年9月以来,针对理论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垃圾分类、“一圈两场三改”等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指导20余次,组织各职能科室围绕基业务工作开展业务培训8次。

  同时,推动示范社区中坝幸福小区第三社区党支部与后进社区菊花洞社区党支部结对子,搭建社区“两委”干部互相学习交流找差距平台,开展“一对一”共建帮带活动,激活后进社区党支部工作效能。2023年11月以来,两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就社区工作共同点、活动开展切入点及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取得的成效分享交流经验,围绕社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11次,围绕理论知识和社区工作开展集中学习8次。

  此外,根据党员和志愿者不同的工作岗位工作性质、工作能力,结合社区楼栋、商业区域和主次干道等分布情况,划分5个“党员+志愿者”责任区,明确工作重点,由党员带领志愿者亮身份、亮职责,立足岗位作贡献,2023年9月以来开展政策宣传30次、收集居民需求118条、解决矛盾纠纷13条、关心关注重点人员30人次。

  菊花洞路沿街商铺党员责任区党员张桂梅表示,我们组建一支由5名党员和10名志愿者构成的“红马甲+绿丝带”巡查队,对商铺开展各类劝导和巡查检查,督促商家做好“门前三包”,营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社区环境。

  围绕“建一个机制”行动,聚力提升治理实效

  街道党工委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建立健全“三治”机制,通过多方联动、补齐短板、用心用情抓好基层治理,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自治”迈向社区“共治”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一方面,通过召开社区“三项会议”,围绕居民公约、“楼栋善治”等社区治理具体任务,收集群众企业需求,梳理辖区公共户单位、物业等生产经营情况,社区“两委”定期走访联系,整合各类资源,带动各方参与社区共治,合力解决群众企业的烦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按照网格划分情况细分职责,由网格党小组带头转变从半月走访到一周走访的频率,采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并开展“网格善管”专题培训会,提升网格员治理软实力和治理温度。目前,召开社区“三项会议”6次,收集居民需求50条,征求意见30条。同时,开展“网格善管”专题培训会3次。

  另一方面,针对大事难事由社区党支部建立困难事项清单,街道党工委进行收集整理分类,精心谋划调查研究工作,明确责任人,在“查、改、治”的闭环模式中补足短板,优化服务质量。同时,社区党支部切实抓好“体检自查”工作,补足短板弱项,通过上级提、自己找等方式党支部查找问题10个,已销号10个。

  中曹司党工委将紧紧围绕“排队抓尾”工作成果,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促进菊花洞社区党支部整转提升,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张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