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中曹司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中曹司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4-01-03 15:38:01  来源:爽爽贵阳 甲秀南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中曹司街道中坝幸福小区依托治理发展型党建联盟,共同打造区域化党建品牌“幸福同心圆”,扩大了区域化党建工作影响力,提高了服务水平。  

  据悉,中坝幸福小区是全省面积最大、居住人员最多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由中坝幸福小区第一、二、三社区共同管理。近年来,中坝幸福小区三个社区党支部与市住投公司保障房服务中心党支部、中曹司派出所党支部、中坝幸福小区复退军人党支部、乌当区新阳社区退休第三党支部结成治理发展型党建联盟。

  如何发挥区域化党建品牌效果,才能提升社区治理质效?中曹司街道党工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组织治理发展型党建联盟齐心共建解难题、联心共治稳发展、群心共享带参与,拓宽服务渠道、增强服务质量,助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齐心共建解难题

小区企业捐赠的爱心座椅

  “楼道没有垃圾分类桶,对高层户主来说很不方便,对居民分类意识也有影响。”

  “如何兼顾老人和工作问题,一直困扰我,要是社区有养老服务就好了。”

  …………

  针对问题清单,三个社区党支部整合人力、资金、项目等要素,发动共建单位协商解决难题。

  完善垃圾分类设施方面,3个社区联合4家驻区党支部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经上一级党建联席会议协调,由物业完善分类设施,在每层楼布置2个干湿垃圾桶。此外,街道党工委协调中国电信南明分公司安装9套大数据智慧眼,督促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健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3个社区协调辖区2家企业为小区捐赠并安装爱心座椅40条,解决居民无处歇脚难题。中坝幸福小区第二社区与物业商议,在小区10个栋楼门口施划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有效解决临时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搭建养老服务平台方面,在了解老年群体需求、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后,3个社区积极争取民政部门支持,联合住投公司保障房服务中心、乌当新阳社区,在中坝幸福小区B3栋负一楼平层打造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的中坝幸福小区养老服务站。该站设置锐健室、康年屋、百味坊、智慧阁、暖心角等不同空间,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届时将极大满足老年群体多样需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街道党工委对照“急难愁盼问题”台账,一个个问题渐渐被解决、被销号,“问题清单”也随之转化为“满意清单”。  

  联心共治稳发展

党员志愿者上门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

  难事有共建单位共商破解,社区日常排查、绿色环保、矛盾调解、文化活动等多个领域的小事务,则由7支党员队伍、11支同心志愿者队伍带头解决,通过培训赋能、细化分工,不断完善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引导队伍发挥共治作用,为小区长治久安夯实基础。

  市住投公司保障房服务中心党支部常态化配合中坝幸福小区第一社区排查房源及住户信息,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中坝幸福小区第二社区党员先锋队在参与日常巡查时,发现儿童游乐区翘翘板断裂,迅速在断裂处作明显标识,第一时间上报市住投公司保障房服务中心加以维修,避免对儿童造成伤害。

  3个社区的绿色守护队积极响应社区垃圾分类号召,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带头宣传、带头减量、带头分类、带头指导、带头桶边分拣的“五带头”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自9月以来,该队伍已开展“五带头”活动10余次,从中选树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家庭3户。

  群众协力共治共享

居民孙大丽为辖区困难老人捐袜子

  10月起,结合“四下基层”工作要求,街道领导班子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基层治理工作,在中坝幸福小区开展宣讲6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居民们渐渐从旁观者变为行动者,形成了社区治理共同体。

  中坝幸福小区第一社区党员接到孤老求助电话,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通知120送往医院救治,并为其办理入院,因送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第三社区居民孙大丽自发为辖区困难老人捐袜子77双,她表示“我深受社区感染号召,希望小小的善意能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辖区更多老人带去温暖”。

  …………

  “现在,小区居民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大家主动为辖区发展建言献策,基层工作开展起来也更有信心了。”中坝幸福小区第三社区书记袁美英说。

  下一步,中曹司街道党工委将积极实施治理升级行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形成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基层治理格局,持续抓紧抓实基层治理,以治理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