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自然资源局:以“四下基层”为抓手 推动地灾防治工作走深走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自然资源局:以“四下基层”为抓手 推动地灾防治工作走深走实

2024-01-03 17:03:3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自然资源局立足实际情况,坚持以深化运用“四下基层”为抓手,聚焦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贯穿始终,不断推动地灾防治工作走深走实。

  带着职责下基层 提升群众安全感

  “四下基层”要求党员干部走“下”去,着力点在“基层”。区自然资源局深刻把握“四下基层”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积极开展地灾防治工作。2023年9月以来,单位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后巢乡四方河等基层一线,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地质灾害识灾、辨灾、防灾等知识,增强群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避险处置能力。

  同时,通过公布地质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影响区域、转移路线及防御措施,制定发放明白卡,设立醒目、固定的标示牌和宣传牌,并结合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基层加强对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提高基层群众对地灾隐患的认识,增强基层群众地灾风险隐患的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区自然资源局已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演练12次,宣传26次,印制发放图册6000份,覆盖3500人次;地灾防治短片投放青云市集、荔星环岛大屏宣传,覆盖2万余人。

  带着问题下基层 找准破题献良策

  问题导向是“四下基层”重要方法,能够推动问题有效解决。2023年9月以来,通过实地走访,区自然资源局先后到后巢乡、云关乡、永乐乡与基层干部、监测人员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地灾安全隐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跟紧跟实解决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一竿子插到顶和底”,对上积极协调汇报,争取治理资金;对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着问题下基层,切实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消除地灾隐患。

  此外,对实地走访和排查发现的新增隐患,区自然资源局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坚持边排查边治理,明确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监测员,细化落实避让、监测、排危、治理等措施,加快推进治理项目实施,及时消除隐患风险。

  目前,通过向省、市争取资金,已治理在册地灾隐患点5处,并通过专家和省、市验收。

  带着服务下基层 为群众排忧解难

  日前,有群众反映南明区沙冲南路甜石榴幼儿园后山存在安全隐患,威胁人数达106人,潜在经济损失约500万。了解该情况后,区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相关情况,设置警戒线、警示标志,发放明白卡,及时协调办事处安排监测人员做好巡查、监测,并协调资质单位对该地开展应急勘察调查,及时向区政府请示对该地地灾隐患采取应急治理并上报列入市级项目库,申请上级资金,及时有序推进应急治理工作。

治理前

治理后

  2023年11月底,沙冲南路甜石榴幼儿园后山崩塌地灾隐患完成治理,该地地质灾害隐患从重大事故隐患项目库中撤销。“谢谢你们,现在可以放心送孩子来上学了。”地灾隐患治理完成后,沙冲南路甜石榴幼儿园后山周边的群众纷纷表示感谢,表示终于能够在这里安心工作、生活、学习了。

  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局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信访接待下基层搭好服务群众“连心桥”,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强化基层一线排查成果运用,分类施策、科学防治,强化监测预警,开展群测群防工作,及时会商研判,提前主动采取防范应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隐患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樊正英 张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