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第四十中学:优化办学思路 提升办学品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第四十中学:优化办学思路 提升办学品质

2024-01-03 17:11:17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遵义市第四十中学“名誉校长”罗丹阳到遵义市第四十中学开展教育工作。她牵着孩子们的手,与孩子们倾心交流,并邀请老师们到她办公室“做客”,进行轻松愉快的“心理茶话会”。

  罗丹阳自担任该校“名誉校长”一职以来,致力于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协助学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学校构建起鲜明的特色育人模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聘请“名誉校长”助力学校发展,是遵义市第四十中学进一步优化办学思路,提升办学品质的方式之一。

  遵义市第四十中学是新蒲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的一所全寄宿制初级中学,于2017年9月建成并投用。学校现有学生1914人、教职工186人、专任教师135人(其中省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省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省、市、区级名班主任、骨干教师20余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9人,中级教师58人)及37个教学班。

  办学之初,学校确立了以“梦想教育成就梦想人生”的核心办学理念,并以校园“梦想文化”建设、开发“梦想课程”体系、建立“梦想德育”评价体系为抓手,构建起一套科学的管理体制,通过不断优化结构,壮大教师队伍,提升综合素养,培养了一支敬业、爱生、笃学的师资队伍,造就了一个崇德、尚礼、好学、上进的学生群体。

  走过六年的办学历程,遵义市第四十中学从底子薄、基础弱、教学质量全市排名靠后、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一跃成为全市文明学校,实现了农村学校—城郊学校—城区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的发展和蜕变。先后获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教育实践基地校、省级安全文明校园、遵义市“壮腰计划”新优质学校、遵义师范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市级禁毒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遵义市文明校园。

  该校坚持国家课程打基础、拓展课程培特长、专修课程育精英及校级微课程保底色,开设创客、舞蹈、合唱、围棋等30多门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特长。开设田径、篮球、足球等专修课程,育特长精英;开设小先生大梦想、红色故事宣讲、微思政、新闻观天下、信仰对话梦想等校级微课程,培育思想价值。此外,还创造性地提出“三三梦想课堂”理念,构建起教师教思考、教表达、教体验,课堂中有思考、有表达、有体验,学生会思考、会表达、会体验的教育生态。

  梦想教育,为梦启航。科学制定学校发展目标与规划,学校正一步步蜕变,“梦想教育”也正一步步实现。

  遵义市第四十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学强表示,下一步,学校党支部将以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宗旨,坚持“走出去”与“迎进来”相结合,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指导管理水平,全力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谢国欢)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