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杀年猪 吃刨汤 打糍粑 热热闹闹迎新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杀年猪 吃刨汤 打糍粑 热热闹闹迎新年

2024-01-03 16:14:2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杀年猪、打糍粑、做盘子粉是贵州省岑巩县农村老百姓喜迎新年不可少的传统习俗。每到新年临近,该县各村寨的老百姓便陆续开始杀年猪、吃刨汤、打糍粑,大家欢聚一堂,以独特的风俗欢欢喜喜庆元旦,热热闹闹迎新年。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在杀年猪。(李昌焯 摄)

  元旦假日第一天的一大早,走进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老远便听见村民黄美洲的农家小院里传来的欢声笑语。走进一看,只见村民们有的正忙着对刚刚宰杀的年猪清洗、刮毛、切块,有的则在烧柴火蒸糯米准备打糍粑,忙得不亦乐乎,整个院子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将刚宰杀好的猪肉切块。(李昌焯 摄)

  “今天我家杀年猪,杀两头,一头就有400多斤,两头共有800多斤。又还做粉,打糍粑。”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黄美洲笑着说,寨上家家户户杀年猪的时候个个都肯帮忙,比较团结。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在给打好的糍粑印花。(唐鹏 摄)

  杀年猪、吃刨汤是当地的传统习俗,也是当地人迎接新年的一种方式。黄美洲家每年都会杀两三头年猪邀请寨邻们和亲朋好友来吃刨汤热闹一下。看着刚宰杀好的大肥猪肉,黄美洲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将几块刚切割下来的上好猪肉、猪肝、小肠拿给帮忙的村民清洗切片,准备烹制刨汤。当地制作刨汤最关键的就是熬制猪骨清汤,然后再把切好的新鲜猪肉加上一些调料,腌制半个小时后放入汤锅里大火煮熟,最后再放入小肠、猪肝、猪血,这样做出来的刨汤才汤鲜味美。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在晾晒糍粑。(唐鹏 摄)

  寨邻亲戚们一边帮忙制作刨汤,一边将剩余的猪肉切成条状,用白酒、花椒、盐巴等腌制腊肉。同时,一旁的火红柴火将糯米蒸得喷香,负责蒸煮的村民将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倒入石臼内,两个壮汉用木锤反复捶打,直到糯米饭被捶得粘稠光滑、绵软柔韧后,几名妇女赶紧趁热把打好的糯米团揪坨、压扁、调圆、沾红。

  “我们这里打的糍粑是圆的,盖的粑粑红也是圆的,寓意着我们的生活圆圆满满、红红火火。”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伍婷说,每到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打糍粑,邻里间都会来帮忙,非常热闹。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在做刨汤。(唐鹏 摄)

  经过几个小时的忙活,糍粑打好了,美味可口的刨汤和一盘盘散发着农家风味的菜肴也上桌了,香味扑鼻,令人垂涎欲滴。寨邻老少、亲朋好友们陆续赶来,兴高采烈地分别围坐在十多张桌子旁,一边品尝农家刨汤盛宴,一边互相交流,大家用这种特色的方式互相祝愿,期盼来年幸福安康。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六部屯村,村民在吃刨汤。(李昌焯 摄)

  “我们一年到头,最期盼的就是现在,因为家家户户现在都在陆陆续续的杀过年猪了,大家聚在一起吃刨汤,非常热闹,也很开心。”正在吃刨汤的村民游元福说,希望来年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李昌焯 何晓燕 蒋志敏 唐鹏)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