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河滨街道:以“新”换“心”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河滨街道:以“新”换“心”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4-01-03 17:00:0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河滨街道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发力,在重点打造的瑞花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从多方面着手,全方位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消除住房和老旧小区安全隐患,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以“新”换“心”,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新”的居住环境,让居民更“放心”

  “以前这个院落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有积水,到处长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摔跤,废弃水池里都是杂物,露天排水沟里堆满垃圾和淤泥,楼道又脏又黑,护栏锈迹斑斑……”说起以前小区的模样,家住瑞花巷毛巾厂宿舍的祝黔生忍不住吐槽。

施工现场

  2023年5月,瑞花巷老旧小区开始实施改造,河滨街道以“群众住得放心”为抓手,在小区规划健身区、儿童游乐区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为停车场路面铺设沥青,规划标线,为院落路面铺青砖,翻新重做花池,栽种新花草,设计艺术造型亭台,既美观又不失档次,让老院落重新焕发生机。

  “虽然改造项目还没完工,但面貌已经有很大改变,接下来还要安装监控、路灯、石凳,换门禁大门,非常期待新环境、新生活。”朱本建高兴地说。

  “新”的生活品质,让居民更“舒心”

  “以前小区无物业管理,汽车乱停乱放,甚至有居民为争抢车位发生矛盾纠纷,衍生出破坏植物等不文明行为,很糟心。现在小区实施改造,出台了停车秩序管理规定,我们的生活变得有序文明起来。”家住瑞花巷物资局宿舍的倪杨说。

停车场改造前后对比

  在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方面,河滨街道下足了功夫。工作中,通过走访、召开坝坝会等方式,集中征询居民意见建议,集中整治居民反映的停车不便、绿化毁坏、下水管道堵塞、小区无人管理等问题,加大改造政策、文明公约宣传,加强小区公共环境的管理,倡导群众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在老小区中形成生活“新”风尚。

  “下一步,我将们严格按照南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建后管理机制落实各项工作,尽可能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河滨街道星云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新”的生活方式,让居民更“开心”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提升硬件舒适感,更要让精神上有归属感。在河滨街道星云社区养老服务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5点,都有老人们练书法、下象棋、弹电子琴、唱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深受居民好评。

活动现场

  “以前小区很少开展活动,如今,还有贵州广播电视台的老师为我们上课,讲授手机摄影、手机应用、季节养身等,内容很接地气,学起来也很开心!”退休居民王阿姨说。

  为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星云社区利用节日“搭台”让文化“唱戏”,由社区搭建“百姓舞台”,组织开展毛笔字书写培训、端午节包粽子话家常、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四分类”有奖投放、元宵猜灯谜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让社区文化活动真正成为居民自己的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各具特色的楼院文化墙,充分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和积极性,以社区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手绘文化墙、故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回应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密切邻里关系、干群关系。”河滨街道副主任杨仲森表示。(孙燕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