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南明区新华路街道纪念塔社区: 打好“三张牌” 零距离服务群众-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南明区新华路街道纪念塔社区: 打好“三张牌” 零距离服务群众

2024-01-03 17:00:0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新华路街道纪念塔社区按照“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温度和深度,打好“三张牌”,让社区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打好“引领牌”。纪念塔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重点,依托“三共三促”党建品牌,即组织共建促协同、活动共办促活力、事务共商促和谐,结合实际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将党建工作与网格化治理相融合,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四级组织体系,集结“懂政策、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党员成立纪念塔社区暖宝宝、和事佬、护苗志愿服务团队,结合“三会一课”“学习身边榜样”“立足岗位作贡献”等活动,开展书记讲党课、“志愿服务团队送温暖”等特色活动,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开展“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同时,打造集学习交流、协商议事、文体娱乐、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并通过“居民议事会”“院落共治会”收集民情民意,畅通民意渠道,激发居民参与热情,真正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

  打好“共建牌”。收集群众心愿,共建单位接单,为院落里安装休闲椅……纪念塔社区通过推行“群众点单、社区党支部派单、共建单位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实现群众诉求和服务资源有效对接,一项项心愿的办结,不仅增进邻里感情,也营造了和谐舒适的社区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引领”“纽带”和“桥梁”作用,在凝聚共建力量、盘活辖区资源等方面下真功夫,积极对接辖区公共户单位和“双报到”单位,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开展老旧小区巡逻值守、垃圾分类宣传入户、治风宣传等活动,构建共驻共建共享新格局,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

召开市南巷18号院落坝坝会

  打好“感情服务牌”。前不久,市南巷47号居民与楼下餐饮经营户因排污管道堵塞等原因发生矛盾纠纷,相互指责、矛盾升级。了解相关情况后,社区党支部立即召开院落自治会,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调解,最终成功化解邻里矛盾,“疏通”双方的心结。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念塔社区紧盯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从实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以“精细化”的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利用“线上网格居民群+线下大排查大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对简单的问题,网格员尽快协调并处理解决,对复杂问题,由社区召集相关部门或责任人召开协商议事会,帮助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解决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卫生、邻里纠纷等问题30余件。(谭升元)

召开市南巷18号院落坝坝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