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永乐乡:聚焦“三强化”,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永乐乡:聚焦“三强化”,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4-01-03 17:25:4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永乐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学细悟笃行,以“三个强化”精准发力,在理论学习、为民服务、检视整改等方面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化理论武装

  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永乐乡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推动思想教育走深走实。

  发挥党委“领学”作用。永乐乡党委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研讨计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通过党委(扩大)会议组织“第一议题”领学6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4次。

  发挥党支部“促学”作用。一方面,各党支部细化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及时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另一方面,利用就近红色资源,乡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组织党员到图云关抗战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讨论4次,全乡累计学习56次。各党支部均已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各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

  发挥党员干部“自学”作用。把个人自学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优化学习形式,充分用好必学书目和学习强国App、筑红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学习平台,灵活开展自学,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强化履职尽责

  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发展

  永乐乡坚持为民服务,用心用情“干”,持续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身边榜样”“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农村“五治”、桃产业发展落实见效,以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产业发展方面,坚持“以桃产业强乡”为主抓手,实施1500亩桃产业基地提质增效项目,组织桃产品专家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管理技术,提高桃产量约220吨,增加农民收入75万余元;培育家庭农场5个、种植大户50户,实现种植收益1000万元(不扣除成本,仅以批发价计算),不断注入产业“新活水”。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坝坝会等形式,及时掌握村情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已帮助解决15条,完成永乐村大街组、羊角村罗受组1650米道路硬化,让村民出行更安全放心;解决桃园广场步道硬化、水塘村下寨村民组公厕修建、增设生活垃圾分类桶等群众反映的迫切需要诉求,助力村容村貌换新颜。

  在开展志愿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8个、党员责任区33个,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农村“五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目前,已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12次,志愿服务活动35次,涵盖320余人次。

  强化问题导向

  求真务实推动整治整改

  在前期“学”“干”贯穿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永乐乡通过“抓三个整改”认真检视,紧盯专项整治抓整改、查实突出问题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确保真正“改”出成效。

  工作中,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深入查找乡党委及各村党组织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目前,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查找出检视整改问题11条,已经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施销号制,已整改完成问题8项。

  同时,深入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排队抓尾”工作,制定“排队抓尾”提升行动方案,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建立“四包一”工作机制、落实包保部门、先进带后进,明确整改责任人,通过制定帮带计划、开展业务培训、谈心谈话等,切实提升村党组织建设。

  此外,通过实地指导、入户访谈,到乡属各党支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6次,通过电话访问、实地走访等抽查全乡党员160余人次。

  下一步,永乐乡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民之所盼、解民之所急、排民之所忧,切实把群众需求作为乡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余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