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韵中国丨贵州六盘水: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能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冬韵中国丨贵州六盘水: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能量”

2023-12-31 18:1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31日电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骤降,“冰雪+温泉”成为这个冬天最热的旅行选择。近日,走访有着“中国凉都”和“南国冰雪城”美誉的贵州六盘水。走进玉舍雪山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六枝特区落别龙井生态温泉等景区,感受冬季自然风光和冰雪体育运动为特色的冬季旅游。

玉舍雪山滑雪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冬季娱乐带火装备市场

  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滑雪等冬季娱乐需求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网购平台数据,自入冬以来,滑雪装备销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滑雪服、滑雪鞋、头盔、眼镜、护具、手套等滑雪装备销量明显提升,其中滑雪护具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滑雪眼镜销量增长6倍。

  玉舍雪山滑雪场地处北纬26度,海拔2300米的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内,是全国纬度最低、贵州省首家高山滑雪场。

玉舍雪山滑雪场游客。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位于梅花山旅游景区的核心区,距离市中心仅5公里,交通优势明显。以“冰雪童话”为主题,立足为游客提供“山中滑雪,山上戏水,山下畅游”的独有乐趣。

梅花山滑雪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近年来,六盘水滑雪场依托优美的森林生态景观,推出众多网红打卡点,使滑雪场年轻化、体验化,让游客在享受雪上运动项目乐趣的同时,还能领略到南国冰雪风光。游客在雪白的山间、银装素裹的雪道上滑雪,不仅带来了身心上的愉悦,更催生了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带火了相关装备市场的同时也带动了冬季旅游的消费。

梅花山滑雪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气温降低催热“温暖经济”

  滑雪后,不少游客到附近的雪山森林温泉洗去疲惫,就地住宿。每年的冬季,“滑雪+温泉”这个“搭子”都会火爆出圈,几乎成了当下冬季游客们大爱的旅游项目。这种“冰雪经济”“温暖经济”的相继升温,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提高了冬日经济的活力。

  位于六枝特区的落别龙井生态温泉内人气满满,游客们结束了一天疲惫的滑雪之旅后,纷纷来到这里感受冬日的温暖。这冬日里的“暖经济”带动了温泉周边几个村寨村民再就业,让不少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落别龙井生态温泉是目前贵州地区规模较大的温泉旅游度假区之一。景区内有大大小小5、60个温泉泡池,泉水从地下2800余米的深层抽取,其温度在55℃左右,温暖而舒适、清澈而透明、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

六枝特区落别龙井生态温泉。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如今,随着人们对健康和休闲的重视,温泉和滑雪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无数商家纷纷进入这一市场,推出各种特色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近年来,六盘水抢抓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陆续建成全世界纬度最低的3个高山滑雪场。并先后建成初级、中级、高级雪道共21条,满足各类赛事需求,填补了贵州乃至整个北纬26度的滑雪“空白”,获“南国冰雪城”的美名。

  原来卖煤,如今“卖雪”,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的六盘水,在“雪润万物细无声”中,静悄悄地变化着。

  从“一煤独大”到“中国凉都”再到“南国冰雪城”的华丽转身,六盘水把冰雪“冷资源”逐渐变成“热经济”,白雪变“白银”。如今,冬季的六盘水,成为周边城市冬季旅游目的地。冬季冰雪旅游市场日渐成熟,产业规模基本形成,成为了六盘水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李儒鑫)

六枝特区落别龙井生态温泉。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