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产值超33亿元 白云区崛起“舌尖”上的产业集群-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今年产值超33亿元 白云区崛起“舌尖”上的产业集群

2023-12-29 09:51:39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销售额预计2000万元。”又到年底,贵州海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丽萍晒出“成绩单”,言语中满是振奋。该公司位于贵阳市白云区,致力于刺梨全产业链开发,拥有21项专利,生产的“黔然堂”系列包含5大类12种产品。

  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是娃哈哈集团在全国下属生产基地中生产线配置最全、产量最大的基地之一。“13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产品涵盖桶装水、苏打水、茶果汁、八宝粥等。”贵阳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钟红梅介绍。

  目前,白云区共有规模以上生态特色食品企业15户,包括贵阳娃哈哈饮料、康师傅饮品、燕京啤酒等饮品生产企业以及饲料加工企业、粮油加工企业。今年1至11月,该区生态特色食品完成产值30.82亿元,完成增加值7.15亿元,同比增长8.46%;全年预计完成产值33.44亿元,完成增加值7.74亿元。

  曾经“一铝独大”的传统工矿区如何成为生态食品产业集聚发展地?答案是:天时、地利、人和。

  抢抓“强省会”行动机遇,白云区把生态食品作为特色产业打造,纳入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引进多家生态食品产业领域龙头企业;依托毗邻贵阳国际陆港的区位优势,白云区推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实现“买全省、卖全国”的链式集聚发展。此外,组建以区领导为组长的生态特色食品专班,强化生态特色食品企业和项目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正在建设的富黔产业园1期项目已于年初启动。“13栋生产厂房主体框架已完成,明年投产。”贵州富黔包装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富黔产业园项目经理李祖臻说,白云区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基础好,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发展潜力大,厂房建成后除自用,还将招引全种类食品包装、纸品精加工企业入驻。

  聚力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白云区定下目标:2025年,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产值超过百亿元。(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