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推进系统专项治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推进系统专项治理

2023-12-27 15:58:3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南明区坚持守正创新、勇于亮剑,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结合南明实际,更加强化震慑作用,在狠抓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以巡察发现普遍问题推进系统专项治理,以靶向思维深化整改,做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把立行立改和集中整改有机结合,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针对共性问题特别是久治不绝的顽瘴痼疾,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从制度层面挖根溯源,有效推动抓源治本,提升巡察震慑和实效。巡察期间,针对巡察发现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按程序第一时间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有效督促系统治理往深处走、往实处做。同时,向被巡察单位集中反馈意见后,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保证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到位。

  在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时,区委巡察机构督促相关单位把巡察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推动解决本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针对巡察发现意识形态、党建、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落而不实、执行不严等突出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对存在的系统性突出问题进行规范性整改。同时,全区各部门通过“抓系统,系统抓”找准整治方向,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

  在整改过程中,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增强监督效能,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对各部门开展自查和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的形式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刘红燕 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