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望城街道:实事惠民 幸福“加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 | 南明区望城街道:实事惠民 幸福“加码”

2023-12-27 15:58:2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望城街道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民生实事,摸实情、出实招、提实效,把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位,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为标准,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新管家”入驻

  老旧小区居住更舒心

  “从物业入驻的这段时间来看,无论是小区安全、环境面貌还是相关设施维修保养,相比以前确实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居民住得更安心了……”日前,望城街道沙冲中路社区立恒花园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一致好评。

立恒花园旧貌

  据了解,立恒花园修建于1998年,现有4个院落15个单元,居民324户。由于年久失修、无人管理,路面坑洼不平、管道老化,常有粪水溢出等问题逐步“显现”,居民纷纷反映,希望及时整治、加强管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沙冲中路社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狠抓“一县一试点”工作落实,聚焦小区治理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按照“一院一策”改造思路,修缮路面、疏通管道、增加停车位、增设微型消防站,并积极与多个物业公司接洽,成功引进贵州和家生活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接小区管理事宜。

立恒花园新貌

  为确保“新管家”顺利入驻,社区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居民坝坝会议、成立小区业主共治委员会等形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搭建起物业与居民沟通的桥梁,选出4名楼栋长,收集群众意见,主动“发声”。同时,物业公司推出标准共商、目标共识、社区共管、收支共担、成果共享、多种服务的“五共一服”服务模式,助推小区实现“人在小区住,事在小区办”,有效推动居民自治,构建更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如今,自从规范化物业管理后,立恒小区呈现新面貌,车辆进出停放有序、保安巡逻值守到位、保洁员卫生清理彻底、公共秩序稳定维护……实现了居民事务“有处询”“有人管”。

  “快递柜”加装

  居民寄取包裹更便利

  随着居民网购需求增加,都市阳光社区下辖的老旧小区—成都军区宿舍,寄收快递一直不方便,快递杂乱堆积、寄递不便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

新安装的丰巢快递柜

  为此,社区在征求小区41户业主同意后,积极对接丰巢智能柜公司实地勘察、收集群众意见,综合考量取件的便利性、安全性等因素,最终在成都军区宿舍内部闲置房屋内、小区出口处,成功安装丰巢快递柜,打通居民收发快递难的“堵点”,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以前拿快递要走很远,现在加装了快递柜,真是太方便了。”收到取件信息的王大姐从柜子里拿出自己的快递,欣喜地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定期查看了解,宣传督促大家共同做好快递柜的后期维护。”都市阳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意见,我们也会积极采纳,立刻行动,确保把群众诉求实实在在“放心尖”,“巧心耐心细心”耕好群众“暖心田”。

  “老街巷”改造

  背街小巷颜值更靓丽

  “道路硬化了,增设了井盖雨篦子,出行方便多了!”看着每天必经的小路大变样,家住沙冲南路支巷的王阿姨感慨地说,非常感谢政府、街道及社区的关怀,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舒心了!

  近日,望城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实施2023年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改造后的背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

小巷改造前后对比

  针对沙冲南路38号支巷井盖缺失、墙面脏乱、有积水塘、出行不畅等问题,望城街道因地制宜制定改造计划,通过水泥路面白改黑、增设井盖雨篦子、围墙喷真石漆、改造垃圾收集点等,让小巷换新貌。

  针对大庆路78号支巷菜地侵占道路空间、车辆违停占用消防通道、护栏锈蚀、路面积水滋生苔藓类植物等问题,望城街道通过围墙修补喷真石漆加设防护网、矮墙划分路面菜地、排水清掏等措施,让小巷更安全。

  针对望城路支巷人行坡道过大、排水沟沟板缺失等问题,望城街道通过沥青路面挖补、增加人行台阶栏杆扶手、墙面增设宣传栏、等改造,让小巷设施更完善。

  “下一步,望城街道将持续推进街巷整治和管理,让居民在细微处感受城市温暖,让‘民所盼’变为‘民所赞’。”望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磊苹 余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