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南明区新华路街道:落实“五常”培育机制 助力干部能力提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南明区新华路街道:落实“五常”培育机制 助力干部能力提升

2023-12-27 15:58:1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新华路街道聚焦干部“五常”培育机制,突出实干实绩导向,推进党员干部常学、常炼、常晒、常谈、常律,持续锻造“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精锐之师。

  勤思常学,促党性提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中层干部、青年和团员以及基层党支部委员上专题党课,进一步引领和推动街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埋头苦干,奋楫笃行,全力以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出“每周一课”学习活动,由纪工委和基层党建办牵头,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廉政教育纳入学习重点,每周二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并开展业务培训,念好纪律监督的“紧箍咒”。由民政、社保、卫健等部门牵头,开设民生政策小课堂,分别开展政策讲解及典型案例分析,通过互相探讨,互相促进,练实执行落实的“基本功”。

  常炼常晒,促担当作为。在干部成长“萌芽”阶段,用心用情“蹲苗育苗”,发挥“传帮带”优良传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合理配备使用,做到人岗相适,既看年轻干部“有没有”,更看“优不优”。目前已选拔12名优秀年轻干部聘任为中层干部,分类施策、精准滴灌。同时,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开展“新青年·听我说”系列活动,中层干部、优秀党员、优秀青年干部等业务骨干上台授课,解析政策、传授经验、答疑解惑。目前已开展活动8期,内容涵盖经济发展、卫生健康、应急信息报送、应急事故处置、燃气安全检查要点等。此外,选派7名青年干部担任机关党支部党小组长,分别联系服务7个社区,让青年干部在具体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目前,7个党小组到联系社区开展工作4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4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1个。

  常谈常律,促作风转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运用日常考核、调研谈话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建立干部职工廉政档案、签订当党风廉政责任书等,将监督和教育管理的“触角”伸展到一线,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纾难解惑,形成良好的激励导向。结合解决干部职工“学习不够、标准不高、效率不高、担当不足、纪律不强、形式主义”等问题,组织重新研究修订街道干部队伍作风整肃监督管理细则、考勤管理、值班值守、请示汇报等12项管理制度,将作风整肃工作具体落实到制度管人上。坚持治标和治本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持续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目前,共召开干部职工工作纪律和廉政警示教育会3次,5人进行公开检讨。(谭升元)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