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简式村规”倡出好民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简式村规”倡出好民风

2023-12-27 17:02:05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贵州省台江县方召镇聚焦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并举,通过组织制定简化、通俗、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方召镇干部“苗语”入户宣传村规民约。(杨昌剑 摄)

  在方召镇巫梭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墙上,简洁明了的村规民约,村里的小孩子都能朗朗上口。原来,该村结合村情实际,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全村大会,征求大家意见建议,制定村规民约,村里的老人还把它翻译成苗歌,并通过院坝会、爬坡节、村民大会等多种方式在全村广泛传唱,引导全村遵守村规民约。如今,“村规民约”的文字版和苗歌传唱在方召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方召镇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提高广大群众知情权,增强村民自治参与主动性,做到“三务公开”透明化;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老党员、乡贤能人等示范引领作用,将村民关注度高的邻里纠纷、社会治安、公共道德等方面重点难题纳入村规民约。探索创新协商机制,广泛开展百姓说事、民情恳谈等议事协商活动,让群众更好地参与乡村治理。

  “村里两户人家因屋檐滴水一事闹矛盾,经我们多次调解未果。为此,镇平安办、司法所、村调解委员会联合调解,结合‘村规民约’实际内容,现场‘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握手言和。”方召镇交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邰正贵说。不仅如此,方召镇还借助村规民约遏制乱办酒席、互相攀比、高价彩礼等不文明行为3起,有效引导全镇弘扬了新风正气。

方召镇齐福村利用村规民约调解邻里纠纷。(欧明进 摄)

  近年来,方召镇坚持以“文明村”示范创建为抓手,每个村安排1名村规民约明白人,9个村实现“村规民约顾问”全覆盖,组建村规民约宣传队,开展“宣传到田间地头”“宣传到村头寨尾”等活动,促进群众熟知村规民约的内容和意义,稳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邻里和谐团结。依托“微信群”和司法所,开展线上法治“微服务”,线下坐班接访服务。组建法律明白人、优秀人民调解员、调解能手的专家库,共同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方召镇巫梭村“三字经”村规民约。(杨兴美 摄)

  为强化村规民约落地见效,方召镇还结合文明乡风建设工作,打造文化墙、文化长廊,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册。推行积分制管理,建设积分超市,创新“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乡村治理模式,极大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助推全镇社会发展持续安全稳定。(杨兴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