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村:辣椒产业结硕果村民喜领分红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村:辣椒产业结硕果村民喜领分红款

2023-12-27 16:57:22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12月26日上午,寒风凛冽,但开阳县高寨乡党群服务中心却暖意融融,该乡高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23年度分红大会在这里举行。

  2022年,开阳县高寨村探索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1+1”发展模式,村集体出资49万元,占股70%,群众、村干部出资21万元,占股30%,成立鑫鑫工贸公司(混合所有制公司)发展辣椒产业。2023年,高寨村持续推行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深入推进辣椒种植。为了让利于民,村集体今年将70%的股份降至51%,以更好地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经营性收入270万元、年度收益104.57万元。

开阳县高寨村分红大会现场。

  根据公司的章程规定,该年度收益的51%,合计53.33万元归高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所有。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决定批准该项收益用于奖励“辣椒产业发展标兵”和经营管理团队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股民普惠性分红。

  分红会上,高寨村根据合作社章程规定从合作社收益中提取14.74万元进行奖励、分红,剩余的资金用于扩大合作社的生产经营规模。其中,按照向公司出售辣椒数量进行排序,按亩均最高产量评比,奖励“辣椒产业发展标兵”(种植10亩及以下)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400元;奖励“辣椒产业发展标兵”(种植10亩以上)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从分红中提取8万元,作为管理团队发展集体经济的奖励资金;提取合作社分红资金0.54万元,对向公司出售辣椒7000斤以上的高寨乡60岁以上村民、出售辣椒14000斤以上的高寨乡60岁以下村民,全额代缴其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分红中提取5.4万元,按照每人30元的分配原则,对持有高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的1800名股民进行普惠性分红。

  据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超说,2023年,高寨村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激发“1+1”发展活力,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周边5个村47户农户种植辣椒1050亩,合作社经营性收益同比增长58%。2024年,高寨村将继续优选辣椒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拓展销售市场,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好深加工厂房,做深辣椒精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参与分红大会的产业标兵。

  高寨乡久场村村民刘兴权在此次分红会上获得“辣椒产业发展标兵”(种植10亩以上)二等奖。“今年我同公司签订了60亩辣椒种植合同,不仅我自己增加了收入,还带动几户脱贫户增收上万元。”刘兴权上台领取奖牌,难掩内心激动。

  分红会后,组织开展了开阳县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座谈会,县委组织部汇报了开阳县2023年度村级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试点工作情况;县农业农村局汇报开阳县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冯三镇、楠木渡镇、双流镇等5个乡镇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一步,开阳县各乡(镇、街道)要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市委提出找准“一条路子”的具体要求来抓,聚焦“三项收入”提升,以实现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乡土人才、集体收入、群众分红”为目标,拓面推进“1+1”发展方式,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持续发力。(刘健 冯成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