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一路”托举一村巨变——平塘县天空之桥服务区交旅融合传导“高速平原”的民生温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桥一路”托举一村巨变——平塘县天空之桥服务区交旅融合传导“高速平原”的民生温度

2023-12-27 10:19:08  来源:贵州日报

  站在桥上看风景——天空之桥服务区成为无数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隆冬的平塘县天空之桥服务区依然热闹。

  12月7日一大早,操各种口音的游客就从服务区酒店陆续前往观景台。

  一轮红日从山巅跃出,光芒洒向晨雾缭绕的山间空谷,横跨两山的平塘特大桥金光灿灿,长着小蛮腰的桥塔犹如漂浮在云雾之上,宛如仙境。

  “‘天空之桥’名副其实,太震撼了!”留着大胡子的北京摄影师曹佩军之前从网络上关注到贵州的大桥,亲眼看到,直呼“不虚此行”。

  一饱眼福之后,游客又向服务区乡村振兴直营店聚拢。“姐,人多,快来!”店长孟运娟一边笑语盈盈迎客,一边电话催促闺蜜刘泉娇。

  匆忙扒拉几口饭,刘泉娇夫妇发动小货车,拉上赶早采摘的果冻橙,从桥下的平里河村“爬”上服务区农特产品销售摊点。两个多小时,150多公斤水果售罄,销售额2000多元。

  “交旅融合”开通富民“新财路”。数据显示,天空之桥服务区开放3年多来,累计帮助周边群众销售“土特产”总金额5000余万元。

  “高速平原”引领山乡巨变,发展加速度,民生有温度。天空之桥服务区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交旅融合服务区示范项目,开业3年来,与大国重器“中国天眼”、地质奇观“平塘天坑”抱团引客留客,富民效应明显,并先后获评“第二届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公路学会2022年度交旅融合创新项目”等30余项荣誉。今年10月,天空之桥服务区入选全国第一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十佳案例。

  绝壁“天路”铸就丰碑

  这是两条“天路”合写的时空之诗。

  在“高速平原”好梦成真的贵州,万桥飞架是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世界排名前100座的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前10座高桥有4座在贵州。但唯有平塘特大桥被誉为“天空之桥”。

  追寻“天空之桥”的名字来源,与相距12公里、挂在悬崖绝壁上的“天空之路”一脉相承。

  驾车从服务区下行进入平塘县通州镇平里河村,穿过碧波荡漾、翠竹夹岸的槽渡河,沿G552国道爬上壁立千仞的沙坪垭口,一段写进贵州公路文化的摩崖让人震撼:

  “筑路意志坚,扛起大道上青天;踏碎了云朵,踢倒了山尖,不管车马来多快,总在我后边!”

  这里保留了绝壁凿路的印痕,并用雕塑和文字生动再现了开凿“天空之路”的艰难场景。

  上世纪50年代,千余名川藏公路建设者将全国“两路”精神带到贵州,投身从册亨经望谟、罗甸、平塘、独山、从江至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的“册三”公路建设大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贵州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经过勘察设计的公路。公路经过平塘县平里河村地界,高耸的绝壁和深切的河流成为“册三”公路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筑路意志坚。平里河村今年89岁的向传国就是当年筑路大军中的一员。“腰上绑着麻绳,挂在岩壁上用钢钎打炮眼,手上的血泡干了又起,没有人叫苦喊累。”向传国动情回忆,岩壁上的麻条石像糍粑一样裹得很紧,一个炮眼只能炸出一小块,路是大家一炮一炮地啃出来的。如今在摩崖上,仍能看到一个个相隔不到两米的炮眼痕迹。

  扛起大道上青天。1958年,“册三”公路平塘县境内路段通车,平塘县干部群众深情地把这段挂在绝壁上的公路称为“天空之路”。

  天堑变通途,平里河村日新月异。一个村庄交通发展的足音,见证了贵州从“飞鸟不通”到“高速平原”的历程。

  2002年,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下,贵州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平里河村碎石路升级为沥青路;2015年,G552国道升级为二级公路,长168米的五孔箱梁式大桥平里河大桥建起,取代了当年的三孔桥;2019年底,余庆—安龙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横跨槽渡河峡谷的平塘特大桥通车。

  从无路、碎石路、沥青四级公路到现在的二级公路、高速公路,从无桥、三孔老石桥到现在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平里河村交通发展迈进“高速平原”新时代。而当年绝壁凿路的英雄壮举,成为平塘人奋进自强的精神财富,成为贵州交通文化的精神丰碑。如今,绝壁凿路的场景以雕塑和文字的形式生动再现,并成为黔南州“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云上“金桥”“果然不同”

  “天空之桥”和“天空之路”之间,藏着一个“水果王国”。

  12月7日,走到“天空之桥”正下方,果园里,金黄色的蜜橘、果冻橙压弯了枝头。这是贵州汉雷香种植有限公司打造的800亩连片示范果园,村民们正忙着给果子去袋、给果树施肥。再过一个月成熟上市,这里的橘、橙将远销香港、韩国等地。

  “气候适宜加交通便利、运输方便,是我选择在这里投资的初衷。”平塘特大桥通车后,贵州汉雷香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涛看准平里河村这片光热条件好的宝地,流转来桥梁施工时征用的土地进行复垦,建起这个标准化精品水果种植基地。

  几年下来,贵州汉雷香种植有限公司已投入超1000万元,其中一半用于群众工资支出。“务工群众多是家住附近的中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安逸!”57岁的基地技术管理员王洪帮说。

  产业“步步高”,交通是“先导”。

  平里河村平均海拔640米,有“天然温室”之称,出产的四月桃、蜂糖李等精品水果远近闻名。凭借交通优势,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些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就把水果当成“摇钱树”来种,从房前屋后零星种植到在山坡上连片种植,逐渐成为家庭增收的主要来源。2016年,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定点帮扶平里河村的平塘县科协带来果蔬种植技术与发展资金,为当地水果产业发展“锦上添花”。2018年,平里河村引进贵州汉雷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省林草公司,以公司带动农户的方式大力推广精品水果种植,当地水果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挑起“金扁担”,交通再赋能。2020年,天空之桥服务区投入使用,不仅修通了进村连接线,还开设了农产品直营店,并与村合作社签订代销协议,全方位支持平里河村产业发展。

  “过去到贵阳的车程是7个小时,现在只要2个小时。”经商多年的平里河村村民陈保余说,高速公路开通后提高了水果的保鲜率,销售渠道也更宽更畅了。

  四季蔬菜鲜、月月果香甜。目前,平里河种植有四月桃、蜂糖李、蜜橘、果冻橙等60多个水果品种,总面积达1.3万多亩,还有早熟蔬菜3000多亩。一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也在当地政府的培育、支持下兴起壮大。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去年,平底河村人均收入超2.5万元。”平里河村党支部书记陈天会掰着手指算,“村民的收入构成,务工工资和水果售卖收入各占一半。下一步,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者比重会越来越高。在外务工的不少年轻人也陆续在回来,村庄‘空心化’局面将得到改观。”

  桥路“相伴”加速巨变

  从“天空之桥”动工修建到建成通车,平里河村村民经历了从“怕桥”到“爱桥”的观念转变。

  掩映在路旁半人多高的草木之中,平塘特大桥工程部旧址早已失去往昔的热闹。在62岁的村民钟大方眼里,这里是那段热火朝天的建设岁月的见证。

  “2018年开小卖部,施工人员是常客,最多的一年挣了18万元。”钟大方说,在桥梁刚开始建设的时候,他还担心大桥通车后村子成为死角。多方打听,从服务区到村里会修一条公路,他放下了心,并申请地基在河边建起一栋“河景房”。

  记者在他家的“河景房”楼上楼下转了一圈:除了三楼室内完成了装修,安装了空调,一楼二楼还只是框架。“我这房屋修得宽,一层就有200多平方米。”钟大方说,等村里的旅游设施完善了,游客多了,在县城务工的儿子媳妇就要回来,开民宿或农家乐。

  同样担心桥梁修通后村子被“甩开”的陆朝兵,外出务工几年又回家了。

  “2017年,大桥动工,有那样的担心,我一家四口就走了。”陆朝兵说,3年前,看到天空之桥服务区带动了村里发展,连外地老板都进村投资建果园,他决定返乡,并把抛荒的10多亩坡地种上汉雷香,“今年进入丰产期,翻过年就有收入了。”

  对于平里河村发展乡村旅游,平塘县和天空之桥服务区已绘下蓝图。

  平塘县文旅局胡英杰介绍,配合天空之桥服务区发展规划,未来,在平里河村乡村旅游规划基础上,将立足万亩精品水果基地,打造集培训、研学、交旅融合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我们将依托服务区这一窗口,铺设一条致富路、发展路、幸福路,把交旅融合的主战场延伸到桥下的平里河村。”天空之桥服务区区长罗池浩说,平塘特大桥已是一座“网红桥”,接待的国内外游客已超220万人次,这样的流量加持,平里河村乡村旅游未来可期。

  就在记者在采访之时,平里河村又迎来一个好消息:当地已规划,将把从天空之桥服务区到“天空之路”遗址长达12公里的乡村公路改造为一条旅游大道。

  “我们平里河从‘河美村庄’到‘和美村庄’为期不远了。”平里河村党支部书记陈天会满怀憧憬。

  采访手记

  “交旅融合”铺就富民“新财路”

  烂漫星河下,缥缈雾霭中,观桥、露营、研学、团建……天空之桥服务区不断玩出新格调,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发展,成为交旅融合的示范案例。

  这里紧挨“中国天眼”,仅半小时车程,“观天眼、看天桥”已成游人游玩的标配。随着平里河村乡村旅游的兴起,“住村居”又将成为游人新的选项。

  站在平塘特大桥上看风景,思绪飞跃千山万水。贵州以桥梁为代表的交通建设,为贵州奋力高质量发展和迈进乡村振兴新征程铺出了坦途。

  从有形的桥到无形的桥,贵州不断架起联通内外的开放通道和凝聚起奋力追赶的精神力量。一个立体化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支撑起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天地,紧紧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全国大棋局之中,谱写着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

  青山依旧在,天堑变通途。在与喀斯特地貌的战斗中,贵州从地理枢纽到交通枢纽的千年之变,让贵州桥、贵州路成为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最好载体之一,诠释着贵州何以贵。

  叩问“一桥一路”,从全省第一、到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平里河村踏上“致富路”、迈上“致富桥”,不断书写着奔赴幸福的精彩故事,犹如一部浓缩的大国交通成长史,生动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如何在绿水青山间不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记者 刘莹 向淳 袁鹏 张云开)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