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传承苗绣技艺 绣出精彩人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陈洁:传承苗绣技艺 绣出精彩人生

2023-12-26 17:44:29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绣出的牡丹花,栩栩如生,绣出的花蝴蝶,翩翩起舞……一个个精美的手工艺品在她们的手中诞生,她们用一根绣花针,造就自己的致富梦。

陈洁和她的传承技艺

  在贵定县花苗记忆绣作坊,一群女绣工正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绣花技术。老师名叫陈洁,她是绣坊的负责人,也是黔南州第八届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最美绣娘”的获得者。

  陈洁自幼受到家庭熏陶,从14岁起开始学习刺绣。二十多年来,她凭着一股韧劲,不断精进刺绣技术,到如今已小有成就,获奖证书数不胜数。

刺绣作品

  一个人刺绣技术再好,也只是一枝独秀,百花齐放才是陈洁的目标。在绣坊成立后,她不断招收刺绣爱好者互相交流学习,来绣坊的多是没有收入的宝妈,她便免费教授刺绣技巧,提供货品订单,带着大家赚点小钱。

陈洁和绣工分享讨论刺绣技艺

  绣工甘飞燕说:“我一个宝妈在家带孩子,时间上不自由,没有上班,听朋友说,这里有手工活,召集宝妈一起来做,可以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我觉得这样很好。我们自己也是少数民族,对这个刺绣很感兴趣。”

一起将刺绣技艺传承

  经营绣坊的同时,陈洁还会把刺绣作品和技巧分享在视频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苗绣,爱上苗绣,传承苗绣文化。

  绣工罗明香说:“平时我们在家也绣这种服装,偶然刷到陈姐培训的视频,是立体绣,就想多学一种绣法,把我们这种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

一针一线传承刺绣技艺

  据了解,花苗记忆绣作坊主要以苗族绣艺为核心,结合蜡染刺绣等工艺,开发实用性高的手工艺品,在绣品上绣出苗族传统元素,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苗族绣艺技法,展现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群女绣工认真绣花

  贵定花苗记忆绣作坊负责人陈洁说:“主要是让宝妈有一份收入,我自己是苗族,从小就有这个技艺,也想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希望她们都会做,再做网络的传播,比如在抖音上直播,在抖音上卖货,政府带我们出去搞展商,把我的姐妹们也带出去,大家一起挣钱,把贵定的文化产业带出去,我也不会让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在我们这一辈就丢下了。”(凌红 曹婷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