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奏响文明村寨“三部曲” 涵育文明乡风新风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奏响文明村寨“三部曲” 涵育文明乡风新风尚

2023-12-26 17:38:11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寒意渐浓的初冬,在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楼房,精美的文化墙绘,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广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环境整治、弘扬文明新风尚,奏响文明村寨“三部曲”,以文明村镇创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奋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干净整洁的田坎村

  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曲 提升“外在美”

  “再往前走就是南龙乡田坎村中心村了。村里有自己的保洁队伍,还配套建设有污水处理设施呢!”南龙乡田坎村总支书记毛辉指着前方自豪地说。人居环境整治,旨在民生福祉。南龙乡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和美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摸排汇总“清、拆、建、管”四本台账,实施村庄绿化、道路拓宽、黑臭水体治理、铺设排污管道等项目建设,实现安置点卫生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全覆盖。全乡划分为131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31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并强化整治成效结果运用和跟踪问效。今年先后完成14户改厕新建任务。此外,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组织辖区6个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群众开展大扫除,推动垃圾分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确保乡村“高颜值”留得住。

  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社会安。2020年,田坎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可谓实至名归,近年来,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文明建设典型。田坎村党支部书记毛辉说,他们的实践可以概括成“三心”:干工作有“初心”、办事有“同心”、对村民讲“民心”,归根结底就是践行为民宗旨,彰显为民情怀。

优美的田坎村环境

  奏响文化惠民普及曲 提振“精气神”

  “各村(社区),明天下午两点半,开阳县‘三下乡’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来我乡开展文化演出活动,地点在南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请大家互相转告。”这是南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群里发出的通知。南龙乡现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册志愿者1650余人,组建志愿团队7个,各村(社区)建有农家书屋,配备了一批图书、电脑、锣鼓等设施,实现建设和管理同步。此外,该乡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文化服务设施,以乡村文艺队伍为核心,以宣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趣味运动会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同时,充分发挥志愿队伍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群众成为主角,自编、自导、自演的联欢晚会,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以丰富的文化生活,提振乡村“精气神”。

  奏响志愿服务提升曲 塑造“内在美”

  “每一粒粮食都要经过春耕、夏长、秋收、冬藏过程,都凝聚着农民的血汗,它不仅是农民的劳动果实,而且是国家的资源。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这种美德不能丢。”近日,南龙乡田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开展“崇尚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讲。乡村振兴,文明先行。南龙乡坚持“内外兼修”,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组建志愿团队。志愿者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围绕“强宣传、重引导”“筑阵地、建体系”“树新风、革陋习”“聚力量、优服务”四个方面,紧盯产业发展、文明城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宣讲、法律法规宣传等系列主题活动,并着重把移风易俗的各项内容,编成小品、快板,让群众接受新风尚的熏陶,促使“内在美”的提升。

  与此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田坎村每月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护林员、护路员、村民组长、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等群体,开展“村庄清洁·从我做起”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村共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18次,清理白色垃圾3.3吨。

  如今的田坎村,人人想争先,户户比着干。“最美庭院”“健康家庭”“绿色家庭”等模范代表在田坎村相继涌现,每家的庭院都收拾得井井有条、门前道路打扫得干净整洁,整个村庄都呈现出一片新面貌。(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