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寒潮 护民生——贵州公安交警奋战抗凝保畅一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战寒潮 护民生——贵州公安交警奋战抗凝保畅一线

2023-12-22 14:27:24  来源:天眼新闻

  12月15日以来,今冬首轮寒潮强势袭来,贵州各地气温骤降,开启“速冻模式”,路况复杂。

  103处!这轮低温雨雾凝冻期间,全省交通管制路段数达到历史最高点。警情就是命令,贵州公安交警闻“凝”而动,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全线防控、全域管理,适时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控预案,实行高等级勤务响应,加强相邻省际交管部门区域联动和“一路多方”联合处置效能,昼夜奋战在抗凝保畅一线,融雪除冰保民生,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以“凝”为令 研判早措施实

  寒风凛冽,呵气成霜。因地理因素,毕节成为全省凝冻形势最严峻的地区之一。

  自12月14日16时30分开始,毕节公安交警联合多家单位积极策划推出全国单场时长达118小时的雪凝天气平安毕节联合大直播活动。

  直播画面里,高速公路实时监控与路况信息实时播报轮番上阵,600余万人次得以引导平安出行。此次直播,不仅提供交通信息,还增加了水务、气象等更全面的民生信息,毕节市民不禁连连点赞。

  研判早、准备足、措施实。自12月14日贵州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在体感温度还没有明显变化之时,贵州公安交警抗凝保畅工作已悄然在群众身边展开。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12月16日,省公安厅召开视频调度会,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锚定“安全”和“畅通”两个目标,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高位部署、全面推动之下,我省各级公安交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迅速进入24小时不间断浴“雪”鏖战状态。

  在“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提示预警、精准指导勤务”情报先行理念指引下,贵州公安交警抽调精干警力与三大保险公司、高德百度导航公司共同启动低温凝冻天气联合办公值守应急机制,合署办公提质增效;实行联勤管控,充分整合交警、路政、经营单位视频监控资源,启动“网巡+路巡”双轨巡查机制,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加强邻省交管部门和“一路三方”联动,实时与相邻周边省市和各地“一路三方”保持路况信息互通,最大限度保障全省路网运行安全。

  以动制“冻” 3万警力战严寒

  冰天雪地里,贵州公安交警战严寒,斗风雪,保通畅,成为寒潮里一道特殊风景。

  动态路面监管。在渝筑高速、瓮开高速等易凝冻路段,贵阳高速公路一线民警全警动员、全警上路,联合“一路多方”开展冰雪雨雾、高寒凝冻、湿滑路段的预警提醒、隐患排查、巡逻防控、安全防范和服务群众相关工作,全力以赴融雪除冰,采取“警车带道、大车碾压、小车尾随、客车断后”方式,有效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强化科技支撑。毕节公安交警启动“网巡+路巡”双轨巡查机制,多套高速视频监控、气象感知设备、多路天网雪亮公路视频点接入毕节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平台。今年新安装的220套结冰传感器充分发挥作用,协调接入交通、营运中心、铁塔公司等部门视频资源,路面监测覆盖更广,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更强,指挥调度更精准、更高效。

  加强源头治理。黔南州公安交警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重点排查客运站场是否严格落实车辆日常安检和定期检测,是否落实冰雪路段的行车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是否落实24小时GPS监控,货运车辆是否进行非法改装,危化品运输车辆是否按照要求安装紧急切断装置。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企业限时整改,最大限度将隐患消除在源头。

  交通物流是现代经济的经脉、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此轮低温雨雾凝冻期间,全省交警总队指挥中心调度各市(州)交管局累计投入警力2.9万余人次,警车9800余台次,指导设置交通应急临时管制点891个,联合“一路多方”累计开展撒盐除冰作业1196次,实现了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警情数环比下降2.23%,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热血融“冰” 最美“雪警”温暖守护

  面对大范围雨雪天气,贵州公安交警用热血“融”冰,积极救助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12月18日晚,贵阳市辖区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陆续采取临时交通管制,部分收费站入口停靠了不少外地货运车辆。

  饥寒交迫中,部分货车司机有了一丝倦意。这时,一碗热气腾腾的爱心方便面送到司机们手里,大家心里顿时充满了融融暖意。

  临时交通管制后,贵阳双龙公安交警在贵阳东收费站及秦棋收费站入口处,紧急部署警力指挥疏导车辆有序停放,并摆放锥桶等安全防护设施。考虑到高速入口附近就餐资源较少,还会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政府准备了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食品,为外地货车司机送去温暖。

  “救护车陷入边沟无法前行,车上有临产孕妇,急!!!”12月19日22时40分许,一通紧急求助电话打来,龙里公安交警欧阳兵立刻带领民辅警火速奔赴事发路段。

  警情就是命令。仔细查看现场之后,经验丰富的欧阳兵带领民辅警就近找来树木垫在救护车轮胎下面,并动员融雪除冰的工作人员和附近驾驶员参与救援。众人拾柴火焰高,救护车很快从边沟推到道路上。此时孕妇情况已十分紧急。

  “不要紧张!跟紧我们!”为确保救护车顺利到达医院,欧阳兵打开警灯、警笛响起,警车带着救护车一路疾驰。23时许,该孕妇顺利到达龙里县妇幼保健医院,安心等待新生命的到来。

  风雪无情人有情!12月15日以来,贵州公安交警严格落实“第一时间处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救援”的要求,每日由总队指挥中心当值领导与各市(州)公安交管部门、卫健委、消防等部门带班领导协调调度,畅通伤员救治“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群众咨询1103起,服务群众1203人次。低温天气里,贵州公安交警为群众交通出行筑起一道安全、温暖的防线,最大限度、最大努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田洋 蒋孟娇)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