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三度”强化巡察立行立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三度”强化巡察立行立改

2023-12-21 11:26:30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云岩区把巡察期间推动立行立改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以“重力度、讲速度、有温度”为导向,不断优化完善巡察立行立改工作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让巡察成果更加有形有效。

  锚定方向划重点,加强“力度”。云岩区委巡察机构制定《关于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把巡察、整改、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巡察情况进行综合梳理分析,明确巡察组对巡察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或突出性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个别典型问题等并能够及时解决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立行立改实效维护巡察工作的严肃性,提高巡察工作的震慑力。

  严格督促强整改,提升“速度”。云岩区委巡察机构完善立行立改跟踪督办机制,明确区委巡察组将立行立改问题提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以通知书的形式移交被巡察党组织,并同时抄送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被巡察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等,相关涉及部门根据其自身工作职责对立行立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有效避免立行立改事项整改缓慢、群众看不到成效等问题,确保立竿见影见到实效。

  例如,区委巡察组巡察发现某区直部门存在发放补贴不合理的问题,经过组务会分析研判,按要求提交立行立改事项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及时向该单位党委移交《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其按时按质整改到位,被巡察单位接到通知书后,短短一周的时间,清退资金共计7.07万元,以强力推进和加速整改,提升巡察权威性和公信力。

  关注民生暖人心,彰显“温度”。云岩区委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查,指导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力求将百姓心声尽早落实,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例如,区委巡察组在马王路街道开展巡察时,强化数据信息运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了解到该街道一段道路的路面坑洼破损、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后,巡察组、巡察办、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在2个月的时间内,累计修复道路面积约900平方米,惠及道路沿线群众近3万人,有力推动巡察巡在实处,察出实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十届云岩区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55个,被巡察党组织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人员管理、党组织建设、津补贴发放等事项,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7件。在立行立改的示范带动作用下,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巡察工作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