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种下羊肚菌 撑开“致富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种下羊肚菌 撑开“致富伞”

2023-12-21 11:24:07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三都县因地制宜,根据羊肚菌市场前景良好、收益见效快等优势,积极引进羊肚菌种植产业,开辟了一条“短、平、快”的致富门路,为水乡群众撑开了“致富伞”。眼下,正是羊肚菌种植的黄金期,三都县各地正抢抓时节,加紧开展羊肚菌种植,播种来年增收新希望。

  走进周覃镇羊肚菌种植基地,一个个黑色大棚整齐排列、错落有致,场面十分壮观。

  “像我们一个标准棚,菌种基本上撒五桶左右,我们就直接这样抛高一点,把它撒均匀……”现场进行简单的种植培训后,几十个村民便分散到各个大棚内,翻土地、播菌种、培土。

  “在家门口上班,还可以送小孩去学校,从种到收都是我们在做,工资一个月得4千多块钱。”周覃镇新园村村民周孝礼说。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王”,药食同源,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市场青睐,并且具有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近年来,当地立足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冬闲田”种植羊肚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羊肚菌种植在我们村实施已经有三个年头,现在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在我们这一片实施有四百余亩,有群众自己实施的,有‘公司+合作社’的,有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周覃镇新园村党支部书记潘承吉说。

  为推进羊肚菌种植产业落地见效,三都县通过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羊肚菌种植,实现土地有租金,群众有薪金,企业有收益,村集体、村民、企业实现了“多方共赢”。

  “羊肚菌种植属于高密度的用工行业,因为从播种到采摘,全程都需要人工来操作,无法实现机械化操作,我们预算了一亩需要发放劳务工资2500块钱。按照我们今年的5000亩的量来算,预计劳务发放在一千多万元。”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三都县羊肚菌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为推动羊肚菌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三都县积极探索构建羊肚菌全产业链,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从羊肚菌的制种、栽培、收获、加工到后端的终端销售,我们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目前我们后端的产业这块,有冻干产品,还有羊肚菌的即食汤等。”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

  据了解,三都的羊肚菌主要是集中在周覃镇、九阡镇,今年规划种植面积5000亩左右,预计到2024年一月底可以采收第一批鲜菇,预计产值能达到一亿元。(陈明珠 苏沛柔 王殷富)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