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生态圈” 经济“高产田”——云岩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产业“生态圈” 经济“高产田”——云岩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

2023-12-21 10:49:28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壹号、中建大厦、贵旅大厦、东懋中心、铭艺大厦、京玖大厦、数博万达、云上九州……贵阳市主城区云岩区,一栋栋楼宇散落城市间,企业纷纷入驻,勾勒出城市美丽“天际线”。

  利用楼宇资源,打造集约型、高密度楼宇经济,云岩区推动政策进楼、服务加码、配套跟进,积极构建楼宇经济“生态圈”,入驻企业增量提质,促进楼宇经济向“高”而行。

  如今,一栋栋“立起来的产业园区”成为云岩区城市经济发展的“空中聚宝盆”,蹚出产业高度集约化发展的新路子。

  构建特色生态圈

  地处大十字繁华地段的贵阳壹号,企业陆续入驻,形成贵阳楼宇经济新地标。

  2017年,贵阳壹号启动建设,成为贵阳市传统商业核心——大十字商圈重要的升级之作。楼宇项目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由Theone购物中心、总裁级行政公馆、U-work共享办公、超5A甲级写字楼组成。

  随着楼宇建成,云岩区与开发商共同开展招商引企,今年6月16日,以“云聚万商·岩悦繁华”为主题的云岩区首届楼宇招商推介会在这里举行,现场8家企业签约,百江西南燃气有限公司等企业首批入驻,在“小地块”上做起了“大生意”。

  打造楼宇新地标,云岩区加快完善楼宇政策体系,实施楼宇项目储备扩容行动,建立动态化的楼宇招商项目库和目标企业库。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楼宇打响知名度,为运营方嫁接资源,打造一批云岩区楼宇品牌标杆。目前,云岩区已成功推出贵阳壹号、中建大厦、贵旅大厦、东懋中心、铭艺大厦等一批重点商务楼宇,5A甲级写字楼占贵阳市40%。

  高端楼宇持续推出,云岩区楼宇经济生态圈不断完善,明确每栋楼“产业使命”,延展“商业生命”。云岩区商务局引导楼宇运营方以“一楼一业、一楼一特、一楼一品”为方向,谋划每栋商务楼宇的主攻方向、找准产业定位,根据产业方向找企业、挖资源、强配套,实现上下游产业汇集一栋楼、同类企业相聚一层楼,走“龙头带动、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新路子。

  2021年以来,该区先后出台“招商十条”“安商十条”“科技十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招商引资推动企业上楼,支持楼宇经济发展。

  如今,一个个关联企业聚集在一栋楼宇,实现业态耦合、链条相融、集群发展,产业生态圈逐渐形成。

  做强高品质服务

  楼宇是城市的颜值担当,也是立起来的产业园。云岩区从产业集聚、总部培育、上规入统、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做优服务,通过政府与运营方政策叠加,提升楼宇的入住率与能级,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楼群。

  作为地标性楼宇,东懋中心在云岩区的倾力服务下,吸引集聚一批在大数据、云计算、大数据与商贸、农业、医疗领域融合的优强企业和龙头企业入驻,以科技含量高的技术研发、智能算法、模型设计、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发展方向,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2021年,贵州黔药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搬迁至该中心,云岩区渔安街道有求必应、精心服务。

  签转、注册、办证……渔安街道办事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帮助办理,让企业于当年9月落地入驻。

  高效的服务,贵州黔药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已成立6家分公司,去年产值超过6亿元。

  现在,东懋中心集聚了2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今年初,贵阳发布了4栋数字产业楼宇,东懋中心以数字经济年营收20亿元的成绩,超过了另外3栋楼宇的营收总和。

  打造楼宇经济集群,云岩区在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上发力,不断开拓政务服务路径,促进经营主体扩张,让政务服务深入楼宇,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和服务需求,形成目标企业定制化集成服务,自助选择所办事项,实现定制套餐,主动为企业开展“1+N”服务。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政务效能和服务水平,为云岩区楼宇经济发展创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助推楼宇经济发展。

  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让企业办事一路畅通、一路红火,擦亮“贵人服务”品牌,使企业进楼上楼,提升楼宇产业能级。

  产业集群活力足

  电商直播、业务咨询……早晨,中建大厦办公区,上班族打开电脑、手机,开始忙碌起来。

  “我们聚焦直播电商,引入抖音数字经济基地,直播电商类企业近20家、关联的咨询企业13家入驻,占入驻企业的40%左右。”贵州融合控股集团创始人、执行总裁王军说。

  今年4月,融合控股集团入驻中建大厦,承租13至22层,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精心装修,为企业提供总部专场、摩登气场、低奢享受、智能办公和细节设计于一体的高端商务楼宇办公定制化管理服务。目前,已装修2万平方米。

  云岩区委书记王启云介绍时说,“云岩区将以一楼一业、一楼一特、一楼一品”为方向,通过政府与运营方政策叠加,提升楼宇的入住率与能级,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楼群,切实激发楼宇招商运营的动力活力。

  以直播电商为主,云岩区通过招商引资推荐企业入驻,贵州融合控股集团开展招商,贵阳巨量引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阡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70多家企业入驻,已租赁1.96万平方米。

  企业汇聚,形成以直播电商为主的产业集群。今年9月,当季广告营收近20亿元,成为贵阳市直播电商的商业高地。

  企业加速聚集,楼宇经济跑出“加速度”,在有限的空间里形成经济“高产田”,刷新着城市的天际线,一栋栋亿元楼成为数字经济、信息咨询等高附加值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

  截至2023年11月底,云岩区商务楼宇达128栋,面积超652万平方米,营收实现1682亿元,全口径税收实现161亿元,营收、税收“双亿元楼宇”达10栋。(记者 胡丽华 吉亚兰)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