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农业农村局: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为低温凝冻天气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农业农村局: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为低温凝冻天气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2023-12-21 11:04:2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2月19日,笔者从南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减少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南明区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农业安全应急、防灾减灾、耕地保护等措,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做好降温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为农业设施、农作物生长撑起“保护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农业安全生产、“菜篮子”应急保供和耕地保护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行业科室负监管责任,各乡负属地管理责任的安全应急、防灾减灾责任制度,层层落实“属地管理”“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等责任,切实抓好安全应急防范、突发事件应对、防灾救灾指导和耕地保护等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减少灾害天气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有效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二是强化服务指导,落实防御措施。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下沉培训,指导合作社、农户采取中耕培土、及时抢收已成熟蔬果、灌水增墒保温等方式,加强在田作物管理;根据作物苗情及时追肥,清除受冻叶片,做好病虫害防治,适时对大棚进行通风,促进作物恢复生长,强化凝冻后生产恢复。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辖区葡萄、草莓等农业大棚,督促种植基地、农户等提前做好检修加固、防风保温等工作,减轻农业生产不利影响。

  三是深入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风险。结合低温凝冻天气用电用气和生产作业特点,组织人员深入农资经营户、动物诊疗机构、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场所,聚焦农业机械、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行业、畜牧兽医渔业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检查,督促落实好科学防灾救灾技术措施,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完善台账,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跟踪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全力克服困难,推进图斑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图斑地块,指导农户落实农作物防寒防冻措施,做好护根防寒,保障作物正常生长,严防冻死冻坏,将寒冷天气对农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对正在整改的图斑地块,在确保安全作业前提下,紧盯目标任务,抓住关键时期,强化统筹调度,全力推进整改,确保整改一块、销号一块,及时更新台帐信息,做到帐实相符,保障按期完成任务。

  五是强化信息报送,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对可能出现的受灾情况进行调度、核实、上报,实行灾情每日报告制。同时,严把物资质量关,提前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种子、种苗、肥料、农膜、农药、饲料、兽药、农机等农资储备调运,确保农资市场供应充足。

  目前,全区已组织农技人员下沉培训指导5次,宣传指导农户120余人次,及时调度辖区农资经营户储肥料120吨、农膜1.0吨、种子0.3吨、农药0.5吨,农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能满足农户冬季生产需求。(余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