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安顺人”王春艳:撑起家庭“半边天” , 你守护平安,我守护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最美安顺人”王春艳:撑起家庭“半边天” , 你守护平安,我守护你

2023-12-21 08:51:45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在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有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女性,在家庭面临重重困难时,她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用她的坚持和付出,撑起家庭“半边天”。她就是安顺市道德模范暨第十届“最美安顺人”王春艳。

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村民 王春艳

  王春艳,1995年9月出生,2018年和消防员杜江龙因相恋走到了一起,2019年结婚,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嫂”。身为一名消防员的妻子,多年以来,她把小家融入大爱,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用一颗朴实的心温暖着一家三代人,义无反顾地理解和支持丈夫的事业,让他安心工作。

王春艳家人照片

  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村民王春艳:“作为一名普通消防员的家属,就应该理解丈夫,因为他也特别辛苦,我只管照顾好我们的小家,他去照顾‘大家’,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他的工作当中。”

王春艳照顾家人

  一份操持,一份安心。王春艳婆婆陈志兰在2016年时因不慎遭遇车祸,导致腿脚行动不便,公公杜忠信也在2017年1月,因脑淤血导致瘫痪在床,而此时她的消防员丈夫杜江龙在黔东南州消防支队雷山中队,因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和工作岗位的特殊性,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照顾婆婆和公公的重担就落到了王春艳的肩上。

王春艳照顾家人

  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村民王春艳:“我和杜江龙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也到他家看过,我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但是觉得他人对我挺好的,心目中也想有一个消防员的老公,就和他结婚了,结婚后不久我就怀了双胞胎,同时还要照顾公公婆婆,然后就这么一直坚持了几年,好多心酸都说不出来。”

王春艳丈夫 杜江龙

  自从结婚以来,王春艳与丈夫杜江龙聚少离多,对于丈夫的“忙”,她早已习惯了。而随着他们三个孩子的出生,王春艳体会到初为人母幸福的同时,独自一人照顾三个孩子、行动不便的婆婆和瘫痪在床的公公,也让她感觉到身心俱疲。

  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村民王春艳:“自从双胞胎出生后,每天天不亮就醒来,开始照顾孩子和照顾行动不便的父母,每天就像陀螺转不停,忙到没有时间吃饭是常事。”

  因为家里的特殊情况,杜江龙得到组织的批准后,于2021年10月,他从黔东南消防支队调到了关岭关窄路消防救援站,虽然离家的路程不过十几公里,但他每年回家的天数也不超过30天。对于自己的妻子,杜江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忙完这段时间就不忙了,我就可以申请休假回来看你们了。”但往往是这段时间还没有忙完,下次的任务就来了,对于丈夫的一次次“爽约”,王春艳心中也有无奈和委屈,但一想到丈夫的职责与使命,她便释然了。

  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村民王春艳:“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选择他之前就知道他做这份工作,也了解他工作的特殊性。”

王春艳婆婆陈志兰

  王春艳婆婆陈志兰:“我脚也摔断,他爸爸也患了七年左右的脑淤血,瘫痪在床上,一直都是靠儿媳妇照顾,每天看到儿媳妇很辛苦,不能起来帮忙,心里也很难受。”

  因为有妻子王春艳的理解和支持,杜江龙放心地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消防事业中,进入消防队伍10余年来,他始终奋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次,抢救处于危机困境的群众百余人,曾被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记个人“三等功”嘉奖;因训练成绩突出,两次被评为“训练标兵”;还曾被评为“遵章守纪模范”“优秀班长”等。这一次次荣光的背后,都在无声地体现着妻子的艰苦和付出。

杜江龙同志获奖证书

  王春艳丈夫杜江龙:“我是一名消防员,因为工作的特殊,不能常年在家照顾父母和孩子,家里的一切事务都由我爱人在家操持。对于我爱人,我心里非常的内疚,她既要照顾生病的父母,还要照顾三个孩子,因为有了她的支持,我才能全心全意在消防的队伍里面安心工作,她在家里照顾小家,我在工作上守护好‘大家’。”(潘晶 蒋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