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凡化村:毛肚火锅“煮沸”牛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凡化村:毛肚火锅“煮沸”牛产业

2023-12-20 10:08:13  来源:贵州日报

  关岭凡化村,安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但却走出多名千万富翁。自20世纪90年代起,该村村民陆续走出大山,在全国各地开起了毛肚火锅店,如今已形成了一个年产值7000万元的大产业。

  该村位于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坡贡镇,毗邻世界知名的黄果树大瀑布,是一个沿河而建的村庄,一条清澈的凡化河从村头一直延伸到村尾,河流两旁村居干净整洁、错落有致。

  不少离家的村民都进入了毛肚火锅行业。他们要么自己当老板,要么在火锅店内工作。这些火锅以独特的风味,赢得了大量食客青睐。

  “你在外地吃到好吃的毛肚火锅,你问老板是哪里人,或许就是我们凡化村的。”凡化村村民王继江说。

  8年前,王继江来到安顺市西秀区家喻五洲开了一家毛肚火锅店,这家面积300平方米的火锅店很快便受到食客青睐,每天店内爆棚,一天营业超过7000元。两年前,他又来到西秀区丽景山湖开了另一家毛肚火锅店,同样,这家店面也吸引了不少食客。

  王继江告诉记者,在贵阳、黔南、毕节、重庆、成都等地,都有凡化人开的毛肚火锅店,并且这些店面很快就抓住了食客的味蕾,吸引了大量当地市民前来品尝。

  在关岭,家家户户都有养牛习惯,关岭牛生长在典型的喀斯特山区,生态环境良好,素有“健身牛”之美誉。关岭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两高一低”优质品质,塑造了关岭牛“一生生态草、全身好牛肉”的良好肉牛品牌。

  凡化人有养牛的传统,也有吃牛杂的习惯。村民们在山上放牛,有时牛会不小心从山上掉下受伤,这样的牛被称为“滚牛”。受伤后的牛只能吃掉,而凡化人以毛肚为主烹饪出来的牛杂火锅别有一番风味,起初,大家只是在村内吃一吃,后来,有人走出了村庄,在外面开起了牛杂火锅店。

  “一开始生意就非常好。”王继江说,村民们的火锅店在外面做得风生水起,后来,一个传一个,大量的村民来到店内帮忙,学到了技术之后,又自立门户,带动了大量村民都开起了火锅店。

  大量凡化人走出大山,在全国开出的火锅店受到当地消费者追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故事,不少村民身家超过千万元。据初步统计,关岭凡化村人在全国各地开设的火锅店年产值达到7000万元。

  作为国家级重点保护的78个地方畜禽品种之一,关岭牛位居贵州五大名牛之首,并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近年来,关岭以建设“生态畜牧业强县”为目标,围绕种、养、加、销全过程,拓展关岭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不断发展肉牛深加工,做足做细“牛文章”。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党委书记张袭龙表示:坡贡镇将在凡化毛肚火锅品牌建设方面发力,让本土特色美食发展形成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力争打造出叫得响、擦得亮、有特色的美食品牌。(记者 周强 张赛)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