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群众听心声 主动下访解急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走进群众听心声 主动下访解急难

2023-12-18 18:25:47  来源: 贵州日报

  “黄果树新城商铺排污沟渠堵塞,污水倒流,臭气弥漫,希望及时处理。”近日,在收到商户和游客意见后,安顺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书记汪贤勇来到黄果树新城,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现场研究解决办法,当即责成责任单位对黄果树新城南区的污水管道堵塞进行了疏通和维护。

  这是安顺黄果树旅游区领导干部变“等人上访”为“主动下访”的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果树旅游区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到矛盾集中的地方走进群众,倾听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9月以来,黄果树旅游区工管委班子成员累计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等下访群众50余次,解决问题60余个。

  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约访”。按照“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要求,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明确每周一和周三为县级领导干部接访日,重要时段天天有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合理安排来访。

  通过县级领导在信访部门坐班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真正打通了信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黄果树旅游区累计开门接待上访群众200余人次,推动解决信访问题33个,促进了矛盾纠纷和群体访有效化解,极大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变“固定接访”为“巡回接访”。为方便群众及时有效地反映信访诉求,黄果树旅游区县级领导和部门领导下沉到全区3个镇31个村,将信访接待工作触角延伸到一线,延伸到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把党对群众诉求的关注直接传递到终端。

  “希望你们经常来,我们龙宫距离旅游区管委会有点远,过去不太方便,这种巡回接访太方便我们咯。”在龙宫镇,无论是大事小事,巡回接访负责人一一解疑答惑、释法明理,用心用情用力作好化解疏导工作,赢得了来访群众的满意。黄果树旅游区通过区、镇两级到村开展巡回接访和下访,已排查化解民生问题5起,征地拆迁问题3起,其他综合性问题20余起。(记者 彭杨)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