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兰花都街道: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兰花都街道: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12-18 19:27:5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兰花都街道坚持把“民呼我为”“接诉即办”作为办实事解民忧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质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公开+下访”,畅通居民反映问题渠道

  近日,M区12栋的居民李女士惊喜地发现,楼下公用厕所“悄悄”换新颜。此前,李女士向街道反映公用厕所门和冲水系统经常损坏。现在,街道不仅维护更换了公厕隔断门锁具,其他设施也焕然一新,环境更干净整洁,李女士对街道的“速度”感到很满意,从“接”到“办”仅2天时间。

  据了解,兰花都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方式、多渠道收集民意诉求,将群众呼声听在耳里、记在心中、落到实处。高效办理热线诉求,通过公布街道监督电话,按照办理工作程序,安排专人负责监督电话的日常接收、回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实现群众诉求接诉即办。常态长效开展走访活动,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带领各分管科室干部到社区接访、列席“三项会议”“三会一课”等,听取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服务事项由被动解决向主动办理转变,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跟进、责任在一线落实。

  目前,该街道已建立民生事项清单38项,已办理销号26项。

  “及时+到位”,建立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今年3月,兰花都街道在“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了解到,2019年吴某将所有积蓄30多万元和贷款的40万元全部用于购买某房开商铺,但由于商铺迟迟不能交付,导致吴某既要偿还高额银行贷款,又要支撑两个孩子学费和家庭生活开支。

  了解到吴某的情况后,兰花都党工委高度重视,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信访积案化解专班,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与吴某面对面沟通交流,并积极到事发地对接处置方案,经过6个多月协商,最终通过商铺置换的方式予以解决。目前,吴某商铺置换的手续已全部办完,这起积案得以彻底化解。

  面对业主们的诉求,兰花都街道依托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五及时”工作法(即及时联系当事人,及时核实具体情况,及时协商处理方案,及时督促处理进度,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起底、排查、化解工作,加强推进释法说理、帮扶救助、化解矛盾等工作的开展,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12345纠纷类案件环比逐月下降,9月以来下降至73件,降幅达76.89%。同时,依托融媒问政平台,紧扣“问什么、问谁、谁来问、问得怎么样”,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在融媒问政平台反映的各类难点堵点问题20余个。

  “吹哨+报到”,凝聚共治共建攻坚力量

  工作中,街道以“哨”为令,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刚需问题,明确“吹哨”范围和需要支持的事项,及时发出号令,相关部门单位闻“哨”而动,按照响应等级及时安排相应人员进行处置,全面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高响应速度,缩短群众诉求处置时间。

  同时,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点等平台,让“双报到”党员化身为社情收集员,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由社区党组织主导,根据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对接建立服务清单,保证任务双向精准对接,落地落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畅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加速器。截至目前,6个单位党组织、9个党支部及150余名在职党员共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兰花都街道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深化接诉即办工作,努力在城市基层治理、居民诉求办理中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居民“幸福厚度”。(张沙沙 支梦露 唐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