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黄果树旅游区: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黄果树旅游区: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2-18 18:05:52  来源:自然自在黄果树

  黄果树旅游区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建章立制贯串始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  

  抓好产业发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种植情况;深入农业主体,了解其所盼所需。如,龙宫镇新田村把发展金刺梨作为推动村级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但销售渠道窄、产量和品质不尽人意。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黄果树旅游区切实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区、镇领导多次到新田村对金刺梨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了解金刺梨种植管护全过程遇到的实际困难,组织新田村村支两委、种植户到西秀区刘官乡、双堡镇大坝村等地学习金刺梨种植先进经验。另外,区、镇领导还组织带领村级合作社负责人对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签订了金刺梨采购深加工合同,解决产品销售难题。今年,新田村金刺梨产业挂果面积1200亩,产量预计达到200万斤,产值预计610万元,可带动151户农户增收。  

  抓实因地制宜,保证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认真实施《黄果树旅游区高效农作物发展规划》和《黄果树旅游区“十四五”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规划》,实施“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按照“绿色生态黄果树镇、精品果蔬白水镇、多彩康养龙宫镇”的产业定位,将农业发展与自然风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相结合,以农业产业现代化为农业重点工作方向,推动全区无公害蔬菜、水果及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土特色产业资源优势。随着黄果树旅游业的提质发展,广大游客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逐步提升,为全区早熟蔬菜、精品水果向优质、精品、绿色方向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目前,全区早熟蔬菜种植面积约1.2万亩,总产量3.6万吨,枇杷种植面积1.1万亩,总产量1.1万吨。  

 推进农旅融合,让农业现代化落到实处 

  坚持以学促干,全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休闲采摘、民宿旅游、民俗体验项目建设,理顺“农旅融合,以旅促农,以农促旅”的发展思路,推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延伸休闲农业产业链,积极培育农旅融合新型业态,将市、区两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串联。如,白水镇打翁村黄果采摘体验园、乌拉村五星枇杷采摘园、翁寨村百果园农旅综合体等一系列农旅融合项目串联在一起,可有效带动景区周边募龙村、安庄村、王安村等餐饮、住宿、露营、就业、订单蔬菜等业态发展,同时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开发田园风光、修葺村落民宅、发展森林康养。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