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煤焦化产业澎湃动能——写在贵州美锦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点火之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激荡煤焦化产业澎湃动能——写在贵州美锦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点火之际

2023-12-18 19:29:51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一把点燃在冬天的火,乘寒风四起,激荡出煤焦化产业澎湃动能——

  12月18日,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点火烘炉暨招商签约仪式上,一期焦炉点火成功。温度渐次腾升,现场人员内心亦同样炽热:点火成功标志着项目即将由建设中后期进入生产准备期!

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点火烘炉暨招商签约仪式现场。顾冰洁 摄

  用煤不见煤,产焦不见焦,一幅新型煤化工产业图景跃然乌蒙大地。

  一场共谋:“南北”双向奔赴

  “只有发挥地方的比较优势,才能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在省委、省政府“工业大突破”旗帜引领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新型工业化,享有“江南煤都”之称的六盘水市坚持“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持续推动能源及能源化工两个首位产业清洁高效发展。

  一个是长江以南最大的主焦煤基地,全国63个重要煤层气目标区之一;一个是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头部企业,一南一北激情豪迈地并肩携手,六盘水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煤优势,瞄准主阵地,聚焦氢未来,火热图景彰显一隅之实践。

贵州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尚宇杰 摄

  2021年12月7日,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赴六枝特区考察;一周后,六枝特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回访,深入了解美锦能源公司全产业链。频繁互动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托路喜园区十年来的建设基础和政府对招商引资的殷殷期盼,促成了项目的落地,也坚定了我们大展拳脚的决心。”贵州美锦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副总指挥孙乾意气激昂。

  服务专班全程跟进、职能部门跟踪服务,仅4个月便完成项目地600余户搬迁工作……优质的“贵人服务”、各个环节“一路绿灯”,“六枝速度”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让这份跨越千里的“共谋”在新型工业化征途中释放着源源不断的活力。

  一块煤炭:“裂变”琳琅满目

  冶金焦炭含碳量高、强度大,是高炉炼铁的重要燃料和还原剂,被称为“钢铁厂的粮食”,然而,炼焦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热废气和有害气体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等问题,成为焦化企业发展之路的“减速带”,“高端、智能、绿色”为传统煤焦化向新型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发展路径。

1号焦炉燃烧器一字排开。图片由贵州美锦华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

  “将煤吃干榨尽!”贵州美锦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焦化板块项目经理王海彬一语点明项目的发展路径。顺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十余个用于存储各种煤块的“巨罐”摆放整齐,“罐中的煤块会被运送到7.65米顶装焦炉中制成焦炭,利用中央控制室和32个筒仓,确保煤块进入筒仓,没有外露,保证环境清洁;同时我们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大型焦炉清洁生产工艺和自动化、智能化控制技术,不仅每年可生产出优质冶金焦380万吨,还能从焦炉煤气中分离提纯出氢能气源。”

  新从旧中来,识旧方明新。跳出煤拓宽视野,借资源禀赋,六盘水深耕氢能源领域。

  “同时,干熄焦装置和余热锅炉还能高效回收利用焦炭显热,生产高温高压蒸汽。当汽轮发电机组装配好后,就能用焦炭显热发电,为中心城区供暖供热,‘煤—焦—电’产业链就形成了。”王海彬介绍。

  通过分离、转化、合成,从焦炉煤气中得到合成氨,开发出化肥等下游产品,形成“煤—焦—化”产业链;运用深冷分离工艺从焦炉煤气中分离出液化天然气,形成“煤—焦—气”产业链,持续为地方提供优质能源;利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等技术进行焦炉煤气精深加工,生产纯度高达99.999%的高纯氢,形成“煤—焦—氢”产业链,为后端氢能源综合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吃干榨尽”循环利用,“近零排放”绿色发展,一块焦煤裂变升级,二十余种附加产品渐次落地,“煤-焦-气-化-电-建材-氢能源”完整产业链发展路径愈发明晰。

  一把热火:“点亮”锦绣前路

  12月18日上午,随着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一期焦炉点火成功,这把冬天里的火,向“新”而生,向“高”而行,必将点燃六枝工业大突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照亮六枝打造西南煤化工基地的新纪元。

  “点火成功标志着项目即将由建设中后期进入生产准备期!”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姚俊卿满眼希冀。于企业而言,项目落地六盘水市既是背靠原材料高地的坚定选择,更填补了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发展空白。

  于地方而言,“筑巢”吸引资本,“龙凤”助力工业,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为六枝特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带动约2000人就业及上下游煤电板块、铁路物流、交通货运、装备制造、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锚定“全国现代化工绿色循环产业园”“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全国氢能产业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目标,从“引进来”到“住下来”,美锦华宇秉承“吃干榨尽”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与六枝特区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从“住进来”到“多起来”,带动相关企业入驻,在不断的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实践中,一个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示范新高地乘势而上。

  潜心一业,日夜磨剑。答好新型工业化发展命题,六盘水将煤焦化作为发展煤化工的主攻路径,加快推进六枝美锦、水钢焦化等6个纳入省规划的煤焦化项目建设,并通过煤焦化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煤焦油精深加工、粗苯精深加工、焦炉煤气精深加工3个产业集群,实现煤基本产业遍地开花。

  火苗跃腾,温度攀升,焦炉四周,基地新栽种的树苗在寒风中昂然挺立。雪中点火,冬日栽苗,这场双向奔赴的南北共谋,将一块煤炭“七十二变”,共绘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锦绣新篇。(顾冰洁 鲁媛)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