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气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小窗口”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气象”

2023-12-18 18:27:55  来源:贵州日报

“小窗口”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气象”

——仁怀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走笔

  自2022年被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仁怀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领导立法,主动作为,完善机制,让基层群众充分参与到立法调研的过程中。

  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着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从这一“小窗口”感知的不仅是接地气的群众参与,更是仁怀市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气象”。

  让立法从专业事变成身边事

  2022年,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立赴仁怀市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作用。

  据仁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英介绍,仁怀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从农村到社区、从机关到企业,深入基层开展立法调研工作。通过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在鲁班街道等3个乡镇(街道)、3个村(居)、2家单位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室,构建“1点8室”工作局面,切实打通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最后一公里”。

  其中,鲁班街道创新开展了“周末龙门阵”“幸福龙门阵”活动,通过“云端+线下”形式开展主题交流,收集立法建议,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融入。每到周末,一句“来摆龙门阵喽”的吆喝总会在街头巷尾响起。过去龙门阵摆的是家长里短,现在聊的是立法建议、是民生民情。小小联系点,让立法这件专业事变成了人民群众的身边事。

  架起连心桥 打造民意“同心圆”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除了立法征询,收集群众意见、听取民情民意也是应有之责。

  作为仁怀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一个“触角”,苍龙街道水塘村围绕“三乡”小院建立了村民议事小院阵地,总结了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办事、邀群众评事、向群众晒事为主线的“五事工作法”,实现在拉家常中听取民情民意,在“龙门阵”里解决矛盾纠纷。

  “产业发展怎么致富”“人居环境怎么整治”“红白理事怎么约定”……自议事小院建成以来,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能“由大家商量着办”。2022年以来,村组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32条,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3个,解决大小矛盾纠纷共计16起,切实做到把人民群众提出的金点子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社区治理的“金果子”。

  为解决群众因“看不懂”导致“提不出”的问题,仁怀市人大常委会还借助专业智囊“外脑”,促进立法工作优势互补,通过建立以法律工作者、教师、专家学者和基层一线工作者为主的立法信息采集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普法宣传作用,推动民主立法、开门立法不断走向深入。

  立法直通车开往“仁怀方向”

  “我们切实承担起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责任,积极参与和协助上级做好各项立法调研工作。”近年来,仁怀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省人大开展《贵州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修改,主动联系协调,搞好服务,组织召开座谈会6次,广泛收集各方意见,使条例更符合仁怀实际;参与省人大《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组织茅台集团、相关部门、白酒企业召开座谈会10余次,对条例反复进行论证修改,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为了更好地保护白酒生产环境,100余名基层代表深入28个村(居)开展走访宣传,提出生态环保建议意见13件,60余名代表参与溪沟治理24次,2名企业代表积极担任企业河长带头参与生态环保治理。

  杨英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功能拓展,加大宣传力度,让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参与立法、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敖子棋 通讯员 陈敏)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