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张浩天:从未感觉自己已经退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张浩天:从未感觉自己已经退役

2023-12-17 10:19:12  来源:贵州日报

  戎装虽改,军魂永驻,救援一线,赴汤蹈火。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张浩天的初心不改。

  2023年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张浩天,2016年进入消防部队,2018年随队转改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现任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北二环路特勤站一分队二班班长。2023年11月代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救援技能项目第一名。

  电锯嘶鸣,火花四溅……张浩天手持20斤重的无齿锯,在灯泡上切割铁丝。紧贴着灯泡放置的铁丝仅12毫米,稍有不慎,灯泡就会破裂。

  今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张浩天代表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灭火救援员的救援技能项目竞赛。

  手起锯落,只见无齿锯在五个连排的灯泡间快速移动,干净利落,五根钢丝随之一一断裂,五个灯泡完好无损。

  切割完钢丝,他迅速冲向下一个科目——用20斤重的扩张器夹啤酒瓶和乒乓球。

  “1分50秒92!”经过激烈的赛场角逐,张浩天勇夺救援技能项目全国第一名。

  分秒必争亮“绝招”。对于消防救援队伍而言,竞赛是对应急救援能力的大检阅。竞技场上突破极限的“超能力”,是为实战而蓄积的超燃战斗力,意味着危险时刻能救更多人!

  张浩天是赛场上勇于亮剑的佼佼者,更是实战中冲锋在前的救援尖兵。

  “浓烟滚滚,头灯前伸手不见五指,只能摸着地面一点一点往上爬……”在一次高楼电梯井线路起火引发的火灾中,张浩天只身在前,搜救被困人员。爬到6楼时,系在身上的安全导绳已经不够用了,他解下绳子,冒着无法找到返回方向的风险,继续往上爬。

  “有人吗?有人吗?”每到达一个楼层,他和同事挨家挨户敲门,寻找被困者。穿着灭火救援服,背着的火场救援装备足足60斤重。他多次往返将被困人员一批一批安全带出火场。整栋高楼有30层,完成搜救任务共耗时5个多小时,过程中险情不断。

  有一次,一名女子因为分手情绪崩溃,站在高楼阳台上想要轻生。张浩天主动请缨,高空救人。楼高20余层,张浩天悄然攀上与女子相近的另一个平台,然后飞身跃出紧抱住轻生女子,将其推入安全区域,自己却有半个身子悬在阳台之外,同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遇到危险时,他总是先冲上去!”在同事卢顺冲眼里,张浩天是那道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险处的背影。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较量中,张浩天共参加灭火战斗300余次,抢险救援战斗80余次,社会救助80余次,处置突发事件5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价值数百万元。

  在特勤站指导员陈强眼里,张浩天身上一直保持着军人的精气神,他也在用这种“兵味”影响身边人。“我从未感觉自己已经退役!”这是张浩天发自内心的感慨。(记者 程星)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