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聚焦医疗“关键小事” 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聚焦医疗“关键小事” 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3-12-15 17:38:54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都县坚持学干结合,进一步找准医疗服务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扎实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健康的“关键小事”,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成效惠及更多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医生为群众检查身体

  针对边远山区老百姓看专科疾病远和难、找专家更难的问题,三都县通过走访调研,找出解困的新办法——通过组建医共体总院和实行城乡科室共建、组织以党员为主的业务骨干和帮扶专家到村、社区开展义诊和定期回访服务,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今年周覃镇新荣村78岁的老大爷覃木金患有关节炎和高血压,走到镇卫生院对他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如今专家下沉到一线,让他足不出户就享受到贴心专业的医疗服务。走村串寨入户为群众看病就诊,下沉一线的医生们不仅发挥着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热情,更是用细心、爱心、耐心换来了群众的健康和信任。

  “县里面的医生经常来我家给我看病,他们服务很好,我很满意。”周覃镇新荣村群众覃木金说。

医院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为群众解答就诊问题

  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构筑卫生健康保障网,三都县以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起点,打破过去网格员“单打独斗”的局面,联合社区医护人员和县医疗专家扩充服务力量,成立“网格员+社区医生+专家”的志愿服务队,追踪村、社区老年群体及儿童群体的健康需求,常态化开展敲门问需行动,从小事入手,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变“等求助”为“主动上门服务”。

  “作为一名网格员,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网格员、医护人员联合开展工作的形式,积极为社区群众提供定点入户回访服务,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健康需求。”三都县凤羽街道交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王明霞说。

帮扶专家到村为群众看病

  “怎么挂号、挂什么科室、下一步做什么”都是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期盼最迫切、意见最集中的“关键小事”,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患者“迷路”难题,集中力量提升信息化建设质量和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从医院入口到大厅、电梯、各楼层、各科室合理设置就诊导视标志和指引牌100余个。完善多渠道的预约挂号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排队,在门诊大厅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在医院各科室增设党员先锋岗,强化导医人员服务理念,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就诊全过程的信息及时指引,提高了就诊效率。

  “来看病有指路牌、有医生带路,服务也很好,想到哪个科室,在几号楼,都清清楚楚。”三都县大河镇和平村群众杨昌武说。

帮扶专家和网格员一起到社区为“一老一小”走访诊疗

  三都县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能,立足全县六镇两街道1366名医护人员的岗位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党支部联合等形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把医疗服务推进基层前沿。

  “我们组建了党员带头的专家服务团队,深入边远地区,共建口腔、耳鼻喉、妇科等专科,每月定期将专科服务送到咱们群众家门口,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这个感召力,积极动员我们更多的党员同志,参与到我们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的活动当中,为咱们的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健康社区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书记赵高伦说。(张俊峰 周忠权 刘桂妹)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