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融媒问政+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融媒问政+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12-15 18:14:41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2022年以来,云岩区依托市级融媒问政平合,探索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心融合”深度融合路径,初步形成了共建共享、业务互补、资源互融、优势叠加的一体发展工作格局,共同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融媒问政“硬举措”办结实事

  按照市级融媒问政平台统一指令,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分派到云岩后,云岩区按照接单、派单、核单的三单模式形成“环环相扣”工作闭环。

  在接单上,通过融媒问政平台收集接单,梳理问题清单,理清责任部门,明确办结时限。在派单上,对于一些属地清、职责清、易解決的问题,直接分派给属地街镇和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对于一些属地交叉、牵涉部门多、工作难度大的,联动街镇、部门、企业,通过联席会、专题会、区领导督办等形式共同抓调度、定期盯进度。在核单上,严格落实整改销号、跟踪问效,统一形成成绩清单。一方面,严格按照办结时限对群众进行案件整改回复,对重点案件进行电话回访,提升群众满感度。另一方面,发挥好融媒体中心媒体监督的作用,对案件进行跟踪回访、典型宣传。由此形成收集问题、解决落实、跟踪巩固、整改销号的工作闭环。2022年来,云岩区累计在融媒问政平台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2693件,办结率100%,接件数、办件数在全市区县中均居第一。

  文明志愿“软服务”办好实事

  在通过融媒问政“硬举措”办结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云岩区通过文明志愿“软服务”做好为群众办实事的“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融媒问政“硬举措”解决了群众问题后,市、区两级融媒问政平台将每周定期梳理筛选可常态开展服务、可以点带面解決、可后续优化提升的问题清单,集中转交给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志愿者接单做好延伸服务、常态服务,实现融媒问政“硬举措”+文明志愿“软服务”的联动。

  如:群众反映“阳明祠地下通道,每逢雨季,地面上湿滑,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个问题,通过“融媒问政”派单给市政,市政部门加设防滑条、设置防滑提示。之后,派单给区文明实践中心,由志愿者在雨季进行轮班值守、文明引导,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再如,群众反映“半边街永安巷脏乱差,无人管理,安全隐患大”。通过“融媒问政”派单给属地,联动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部门、属地街道、供电局等单位开展集中整治。之后,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给志愿者,由志愿者对永安巷开展定期清理和居民宣传教育,引导附近居民不乱丢杂物、不乱丢垃圾,确保整改常态长效。

  通过舆论监督和志愿服务共融,实现“融媒问政改”+“志愿服务管”的常态长效模式,推进群众诉求解决。截止目前,云岩区通过该模式解決问题102个,派出志愿者412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40个。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