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小”纠纷 稳保“大”民生——云岩创新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物业“小”纠纷 稳保“大”民生——云岩创新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2023-12-14 18:07:36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物业管理一直是社会治理矛盾集中、纠纷频发的领域,一头连着急于解决心病的群众,一头连着有着企业规定的物业。

  在全省国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云岩区,群众和物业的矛盾纠纷更为明显。“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如何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化解纠纷,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是云岩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听民忧 找准矛盾“易燃点”

  “排忧解难为业主,正本清源促和谐”“全心全意调解,真心实意服务”……在位于水东路云岩区信访局一楼的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物调委”)办公室,抬眼便看见墙上挂着许多由群众送来的锦旗,房间右侧贴着“调解有法可依,协议有法保障”的标语。

  “一起纠纷的背后就有一个家庭因物业矛盾而犯愁。物业纠纷虽然都是芝麻小事,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站在群众与物业之间,我们就是要搭好桥梁、厘清对错、找准平衡、促进信任。”“物调委”主任阎毅正忙着接待前来寻求调解的群众。

  据悉,云岩区“物调委”成立于2018年,由水东法律服务所申请,主要开展涉及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的排查预警、教育疏导、释疑解答、矛盾调解等工作。

  物业收费标准不合理、物业不履职、停车场管理不规范、物业不兑现承诺、业主不缴纳费用……对阎毅来说,每天电话接不停、接待群众忙不赢,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目前,我们有专职人民调解员8名、书记员6名。调解员里有退休法官、法学教授等资深法律服务工作者,其中5名是党员。工作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我们固定接待群众,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的调解服务。”阎毅介绍。

  自“物调委”成立以来,云岩区12345热线投诉的问题、信访调解案件、法院转介调解案件在这里有了庭外调解的好去处。

  “物业纠纷调解具有很强的法律性质,当事双方不仅要说好劝和、解决矛盾,更要依法依规、厘清是非。”阎毅表示,“物调委”全力做好群众和物业间的“润滑剂”,防止矛盾升级,力求庭外化解,保障群众利益。

  线下接待群众、倾听民忧,线上畅通渠道、收集问题。为了实现“群众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物调委”还通过微信小程序接办案件。

  在“物调委”接到的案件中,业主与物业、物业与雇员、物业与业委会的矛盾是调解中最常遇到的。如何找准矛盾“焦点”、降低冲突“燃点”,厘清症结所在,巧妙化解矛盾,推动化解关口前移、调解力量前移、司法服务前移是一个大考验。

  解民情 构建纠纷“缓冲带”

  11月23日,云岩区“物调委”收到了黔灵半山业主戴青一家赠送的“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 秉公执法 服务社会”锦旗。

  一件涉及金额高、时间跨度达5年的矛盾纠纷,在“物调委”的调解下,当事双方握手言和,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业主戴青介绍,“我家房屋严重漏水但物业不予维修,经过多次的沟通仍然无果。这五年我们也只能无奈地选择拒缴物业费”。

  一面是群众的“极度不满”,一面是物业的“有苦难言”,双方各执其词、互不相让。接到案件后,“物调委”人民调解员赵光忠做起了“和事佬”,先后多次面对面沟通,了解双方调解意愿。

  “我首先是稳定当事人的情绪,和业主心贴心拉家常,避免矛盾的升级。同时,也查阅对照了相关的法律条文,明确了各方应承担的责任。用法律说服各方当事人互谅互让,促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赵光忠说。

  在赵光忠的努力下,双方于11月16日成功调解签订协议,物业承诺及时整改,业主履行缴费义务。

  这只是“物调委”成功调解的多个矛盾纠纷之一。

  渔安新城的居民唐永达乘坐电梯滑倒摔伤,“物调委”多次沟通,成功调解赔付问题;未来方舟一小区业主委员会因换届造成财务移交纠纷,“物调委”先后组织五次调解,圆满解决问题;一小区因停车收费引发堵路,“物调委”及时到场开展法律宣讲,引导群众理性解决,双方20分钟迅速撤离现场……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岩区“物调委”累计受理案件200余件,成功调解182件,调解成功率91%。息诉息访13件,引导诉讼9件,参与信访调解11件次,提供法律咨询36人次,涉及业主128万余户,为居民及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万余元。

  云岩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物调委”坚持为民初心,坚守法律底线,注重公平公正,扛起社会责任,用心用情通过法律宣传、安抚调解、诉讼引导等合“情”合“理”的调处方式,在业主、物业等矛盾纠纷之中建立了解决问题的“缓冲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诉讼案件增量。

  暖民心 谱写难题“共治曲”

  “物业纠纷如果通过司法诉讼方式解决,不仅耗时长、成本高,也加深了物业和业主之间的隔阂。”云岩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不断深化诉源治理,构建途径广、效率高、效果好的解纷格局,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与“物调委”的联动正是推进司法服务前移的一次有益探索。

  “我们与‘物调委’结成合力,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汇聚,探索建立共治共建、提示预警、多部门联动、分层过滤、多元化解、诉讼末制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物业纠纷涉及主体多、牵扯面广、积怨深、易激化。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引发群体矛盾。如何以“物调委”为抓手,实现各级各部门信息共享、问题共验、纠纷共调,促进物业纠纷诉源治理?

  据介绍,“物调委”秉持“化群众纠纷、促邻里和谐、助基层治理”的工作理念,与区信访局、区住建局、区综治中心等职能部门构建了物业纠纷、邻里纠纷联动调解机制。具体来说,各部门、各街道(镇)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先行派发到“物调委”,调解员依托专业法治素养和丰富调处经验参与前置调解,各方联席共商、群策群力,推动物业纠纷诉源治理。

  维护群众合法合理权益,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得到实惠,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作为直面群众的部门,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带头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参与化解信访事项,引入律师、心理咨询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联席接访、联动化解,做到‘事心双解’。”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物业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不仅织密了基层社会治理网络,还补齐了职能部门受案处理不及时、对物业纠纷调处不专业等短板,实现对基层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化解、早处置。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基层治理要取得实效,既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也要将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化的方式固定下来。对此,云岩区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下一步,我们将设立云岩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强化‘1+N’多元解纷体系入驻,构筑以特色调解工作室为核心、N个行业调解组织为辅的‘1+N’多元解纷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的解纷途径,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赵毫)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