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公安:全力当好经济发展的“护航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公安:全力当好经济发展的“护航者”

2023-11-28 18:59:34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护航经济就是守护民生。普定公安主动把公安工作置于辖区经济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做到巡逻防控“零懈怠”、打击犯罪“零容忍”、安全防范“零死角”、惠民利企“零距离”,奏出了护航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护航“茶经济”,助推“村振兴”

  阳春三月,普定县化处镇又迎来一年采茶季。普定县公安局化处派出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茶季安全防范和服务管理工作,为茶季生产保驾护航。

  一场春雨过后,茶园生机盎然,一排排翠绿的茶树竞相生长,民辅警一行人来到朵贝茶基地,正在采摘春茶的老百姓便纷纷停下手边的活主动围到民辅警的身旁,民辅警与老百姓就在茶业基地零距离的开展交心谈心,现场讲解、宣传关于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法律法规,传授他们如何抵制不法诱惑和防范避免上当受骗的方法和技巧,鼓励他们主动学法、守法、用法,积极运用法律思维、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在茶季期间,普定县公安局强化显性用警,加大对茶园、茶厂等重点区域巡防力度,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同时,组织民警会同村干部、乡贤能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积极听取茶农及务工人员存在的困难和建议,最大程度把矛盾和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护航“果经济”,助农“大丰收”

  普定县坪上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正值冰脆李收获的季节,普定县公安局坪上派出所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全力护航,消除果商果农后顾之忧。

  “以前在李子采收季,晚上都要睡在地头看果子,现在看到咱们民警,可以回去睡个安稳觉,明天撸起袖子接着干。”果农王某笑着说。苹果采收期间,是果农最忙碌、最热闹、最喜悦的季节,也是矛盾多、担心多的日子。普定县公安局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辖区派出所加大对农村田边路段、果品交易市场、果商驻地的巡逻防控,做到李子种植区域“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及时发现隐患,提高防范能力,让果农群众载着满满的安全感忙采收。

  民警遵循游客采摘和果农作息的时间节点,在游玩采摘和运输线路上高频率、高密度开展巡逻防控、流动巡查工作,引导群众、疏导交通,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护航“夜经济”,守住“烟火气”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流光溢彩,人头攒动,“夜游”观光、“夜娱”体验、“夜食”餐饮、“夜购”消费……琳琅满目的小商品、精致诱人的佳肴美味,大街小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为保证这份“人间烟火”常亮不息,普定公安立足于县城夜间治安特点,用平安“警”色扮靓“夜经济”。

  民警立足公安管理范围,对夜经济进行整体规划,从摊点规模、进出口规划、安全区域设置、安全基础设施配备等角度给予建议,消除安全隐患。另外通过巡逻车辆亮灯巡逻、视频监控全时巡查、治安卡口常态查控等“夜警务”措施,提升夜间城市街面见警率,让百姓夜间有事随时找得到警察。警员们围绕夜市易发的盗窃、诈骗、假冒伪劣、噪声扰民、矛盾纠纷等案事件,积极开展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宣传。(陶嫚铃)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