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断桥镇:发展精品水果产业 荒山变身“绿色银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断桥镇:发展精品水果产业 荒山变身“绿色银行”

2023-11-28 18:57:06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关岭县断桥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精品水果种植产业,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在断桥镇法宜村果园基地,一片绿意盎然的果林映入眼帘,果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椪柑,色彩浓郁,果香扑鼻。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通过镇党委政府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片硕果累累的果园。

  断桥镇法宜村村民 骆岳美:我们法宜村这片地以前是荒山,后来村里租来种精品水果,村里一些农户也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非常不错。

  法宜村精品水果种植基地位于该村较偏远的山坡之上,是当地农户闲置丢荒多年的坡地。在脱贫攻坚时期,法宜村合作社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本村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便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精品水果产业。

法宜村党支部副书记 张青海

  断桥镇法宜村党支部副书记 张青海:在2018年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流转200亩荒山种精品水果,今年是第3次挂果,预计产量在10万斤左右,每年有600人次在基地务工,既增加收入,荒山也变漂亮了。

  与法宜村一样,该镇八一村充分盘活闲置土地,利用荒山荒地种上了五星枇杷和脐橙,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群众收入,也让荒山变成了的“花果山”。

八一村党支部副书记 卢家学

  断桥镇八一村党支部副书记 卢家学:八一村合作社在断桥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利用我们羊寨组土地资源种植精品水果140亩,其中脐橙60亩左右,五星枇杷80亩。脐橙在2022年初挂果,2023年产量已经提高了,在5-6千斤左右,目前大部分都基本卖完,五星枇杷明年初挂果。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精品水果种植产业中来,断桥镇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方面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帮助农民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另一方面为农民提供产销对接服务,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断桥镇共种植精品水果4.5万亩,其中五星枇杷2.5万亩,柑橘类2万亩,形成了以戈尧、纳建、舟磨为主的精品水果产业带。

断桥镇八德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齐建超

  断桥镇八德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齐建超:下一步我们将在万亩精品水果产业提质增效上再作文章,强化农户对管护精品水果的技术培训,结合断桥镇数字智慧农业的发展项目,拓宽农户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把精品水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吕宗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