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消防课堂”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火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消防课堂”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3-11-28 18:53:47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做好消防安全教育至关重要。11月24日,平坝区消防救援大队到平坝区第三中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让学生把消防安全知识带到千家万户,共同筑牢安全“防火墙”。

  “同学们,我们在使用火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四个步骤:提、拔、握、压。下面,我把四个步骤给大家演示一遍,'提'是把灭火器提到起火点;'拔'是把灭火器的保险销把它拔掉;'握'是一只手要握住灭火器的皮管顶端这个位置;'压'就是压下这个压把喷出干粉就可以灭火了。”

  在平坝区第三中学操场上,消防员刘在平正在给同学们讲解灭火器使用的四个关键步骤、灭火时注意事项。在消防员的引导下,学生代表来到演示区域,轮流上阵,拿起灭火器体验了现场灭火。

  “今天,我学习了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也学会了许多消防知识,我要把这些消防知识,都讲给我身边的人听,让他们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平坝区第三中学学生刘振发说。

  当天,消防员还结合冬季火灾的特点,通过现场互动、教学、展示等方式,向师生讲解了火灾发生的条件、用电用火安全常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报警等知识,还向他们展示常见消防器材及操作方法,让学生与消防器材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这堂消防课非常有意义,让所有的师生了解消防,更加认识到消防的重要性,特别是消防知识的学习。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学校也把消防安全加入到我们日常教学和管理中来,通过每一个孩子作为消防知识的种子,把消防知识带到千家万户,带到全社会,普及消防知识,更加筑牢学校和家庭的消防'防火墙'。”平坝区第三中学副校长张静波说。

  消防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消防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近年来,平坝区消防救援大队围绕消防宣传月主题,策划开展一批丰富多样,有特色、接地气、见实效的消防宣传活动,让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不断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本月是119消防宣传月,今天我们到校园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旨在培训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以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从而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全体市民远离火灾。”平坝区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刘在平说。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