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订单”芥菜移栽忙 农闲时节再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订单”芥菜移栽忙 农闲时节再增收

2023-11-27 17:47:1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芥菜苗移栽的好时节。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坝区芥菜种植基地,成片的芥菜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为“冬闲田”披上“绿装”。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芥菜苗,不一会儿,绿油油的芥菜苗便整齐点缀在田间。

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坝区,村民们在芥菜育苗基地起苗。(杨树 摄)

  “我们来这移栽芥菜,一百来块钱一天,离家比较近,很方便,还能照顾家庭。”在基地干活的村民舒银珍笑着说。据了解,像舒银珍这样,在该坝区干活的村民有70余人。

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坝区,村民们在进行芥菜分苗移栽。(杨树 摄)

  近年来,岑巩县水尾镇积极抢抓水稻制种、蔬菜和油菜等农作物适时生长的季节时间差,以生产机械化和技术服务完善为抓手,大力推行“稻+油”“稻+菜”接茬轮作,引导农户利用水稻制种、玉米等农作物收割后的闲置田土接茬种植优质油菜7500亩、芥菜500亩,让“冬闲田”变成“四季田”,实现“一年多季、一年多收”目标,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添加动力。

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坝区,村民们在移栽芥菜苗。(杨树 摄)

  “芥菜生长周期短,一年四季都可种植,这一批芥菜预计明年3月可成熟上市,收获后马上又可种植其他农作物,在盘活坝区经济的同时让村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钱赚。”大树林村党支部书记陈红军介绍。

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坝区,村民们在移栽芥菜苗。(杨树 摄)

  近年来,岑巩县水尾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环境、区位优势,采取“稻+菜”“菜+菜”“稻+油”等接茬轮作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不断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使“冬闲田”变“增收田”,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持续增收。(杨树)

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坝区,绿油油的芥菜苗整齐地点缀在田间。(杨树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