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茭白移栽忙 乡村产业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茭白移栽忙 乡村产业兴

2023-11-27 17:47:1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立冬后,稻田基本进入冬闲模式,然而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石门坎村,只见数十位村民在稻田中来回穿梭,搬苗、排线、测距、栽苗,不一会儿,一排排整齐的茭白苗便落地扎根,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茭白,又名高瓜、茭瓜,是我国特有的水生蔬菜,其营养丰富,还具有清热解毒、补虚健体的功效,被视为菜中佳品,十分受市场欢迎。同时,茭白具有周期短、产值高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山区推广。

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石门坎村茭白种植基地,村民们在移栽茭白。(陈代尤 摄)

  看准这一优势和机遇,平庄镇借助当地水源条件好、土壤肥沃的优势,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从惠水县引进优质茭白品种在石门坎村、包东村进行试种。

  茭白种植不仅能够推动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既丰富了村民的“菜篮子”,也充实了村民的“钱袋子”。

  “流转土地得了一笔收入,水稻制种也得了一笔收入,现在村里将秋冬闲田利用起来种植茭白,我们来移栽也还有务工费,挺好的。”石门坎村村民吴碧权笑得合不拢嘴。

  “茭白产业的栽种、管护、采收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工,一年下来,预计要发放工资就达数十万元。现在基地里每天都有10余名群众务工,他们一天有100元的务工收入。”平庄镇石门坎村党支部副书记陈代尤介绍道,我们是通过“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合作社负责联系种苗、产销对接等,农户尽管放心去种植好茭白,等茭白成熟后直接销往外地。

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石门坎村茭白种植基地,乡镇工作人员正在协助农户搬运茭白苗。(杨琳 摄)

  据悉,平庄镇为盘活秋冬闲置土地,解决当地闲置劳动力增收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发展适合秋冬季节的农业产业,确保土地不撂荒、不闲置,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为群众多增收一季收入。今年,平庄镇计划种植茭白120亩,目前茭白苗移栽已接近尾声,明年3月份左右茭白即可成熟采收,预计亩产量可达2000斤,亩产值8000元左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平庄镇聚焦产业振兴,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林下茶树菇、黄精、茯苓等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好路子。

码放整齐的茭白苗。(杨琳 摄)

  “接下来,我镇将把本地特色产业打造成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规模,通过延伸产业链、塑造品牌、提升品质,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实现‘以产促农、以产兴农、以农富民、富美平庄’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平庄镇党委书记杨通金说。(杨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